暴雨中的大营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0 15:48:20
分享

“真的谢谢警察同志,如果不是你们,我们四个恐怕就被大水冲走了……” 7月19日晚上6时,在唯一一支不在天津境内的津城公安队伍——天津市公安局铁城分局庞岐派出所内,惊魂未定的中年妇女陈品和女儿不断地向公安民警道谢,言语间充满无尽感激。

当天,一场暴雨袭击了河北省涉县,地处涉县境内的天铁集团也多处发生险情。下午4时30分,公安铁城分局110指挥中心接到报警:4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向公安分局紧急求救。

警情就是命令。铁城分局局长刘洪庆命令离事发地点最近的庞岐派出所立即赶赴现场。接令后王爱军、杨维维两名民警冲进暴雨中,第一时间赶赴事发地——距离派出所两公里外的一片棚户房。临建房前,从山上奔涌而来的洪水已经冲开一条河道,水深已达腰际。两位民警看到,河对岸三位妇女和一个六七岁的孩子正焦急地招手呼救。王爱军救人心切,准备涉水过河,这时一股更大的洪流奔涌而来,王爱军险些被卷入河内。

眼见群众身处险境却无法施救,王爱军立即与分局请求增援。几分钟后,早已做好准备的公安铁城分局政委林树菡带领庞岐派出所、神山派出所民警和铁城分局消防处官兵20多人,火速赶赴事发地。此时,雨势更急,水势更猛,第一批民警赶到现场后,林树菡等人乘坐的警车中途被洪水拦住无法通过,他们立即登上消防车,艰难地到达了事发现场。而这时随着水位不断增高,被困群众已危在旦夕。

对面传来的孩子的哭声、妇女的呼救声让公安干警心急如焚。林树菡与民警们一面向被困群众喊话,一面紧急制定营救方案。随即,三套救援方案马上形成:一是绕小道靠近被困群众,利用绳索进行抢险,而是调用附近的勾机涉水施救,三是调来吊车开展救援。然而,钩机调来之后,水势再度增强,由于地面塌陷,几十吨重的勾机根本无法下水,天铁集团生产处虽然已下令调动吊车,但短时间内不能到达现场,等下去肯定耽误了救援时间。紧急时刻,林树菡果断决定实施第一套方案:组织警力强行过河实施救援!熟悉周围情况的辖区民警王爱军立即带领七位消防官兵绕行1000余米,沿小路朝着被困群众靠近。这时,小路也被洪水淹没,水面已达到了齐腰深。王爱军和消防官兵腰系绳索,手拉手试探着前行。十几分钟后,他们穿过六米宽的河道,终于和被围困的群众会合,随即他们马上扯开绳索展开救援。民警和消防官兵搀扶着妇女,消防处消防队中队中队长于春强抱起孩子,紧紧攥住绳索向安全地带转移。刚刚回到岸上,被困群众站立的地方瞬间被洪水吞没。

过河时陈品的鞋子被洪水冲掉,上岸后荆棘满地难以行走,王爱军脱下自己的鞋给她穿上,自己则脚踏泥泞,继续搀扶着年龄最大的陈品前行。来到派出所后,遭遇险情的三位妇女道出了遇险经过。陈品今年54岁,在当地建了一个养猪场,他的两个女儿趁孩子放假从老家河南过来看望父母,没想到突遭山洪。开始他们向涉县警方求救,因涉县县城距事发地较远,涉县公安局一面出动警力进行救援,一面向距事发地较近的铁城分局请求支援。同时,陈品女儿的求救电话也打到了铁城分局的110指挥中心。

派出所内,民警看到年龄只有六岁的女孩冷的嘴唇发紫,立即找来衣服给她换上,这时,他们的亲友闻讯赶来,见到民警连连道谢。看到遇险的妇女和孩子已安然无恙,民警又开车将她们护送至家中。(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