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然:飞行是我的选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0 13:24:26
分享

孟子然,东航云南公司一名90后乘务长,俊朗帅气的外表下是一个有着四年飞行经历的乘务员。四年来,尽管经历了无数个飞飞落落,尽管所有的工作程序都烂熟于胸,但对年轻的他来说,认真细致的协作准备,更多的是一种职业操守,是一种责任。

孟子然:飞行是我的选择
工作中的孟子然

在别人眼里,空乘工作既轻松又高薪,还能去不同的地方旅行。对孟子然而言,这并不是空乘的真实写照。生活作息无规律,随时准备倒时差是他的每天的工作生活状态。

孟子然:飞行是我的选择
生活中的孟子然

飞行第一步:先多想,再多动

2012年6月20日,孟子然迎来了在公司的第一个航班MU5715——昆明至北京。刚上机的孟子然有些茫然,虽然所有该知道的知识他都已经了解,但是真的上了飞机总有些不知所措,手忙脚乱。幸好师父领着他耐心介绍,从检查应急设备到熟悉东西摆放位置,从客舱设施到服务流程,师父事无巨细倾囊相授。

为把熟悉的过程缩到最短,让自己更快的上手,孟子然尽可能多问多记。师父很快也发现他速于求成的心情,便告诉他刚开始不要急,有很多东西需要有个过程,也需要累积经验,勤思善问。

飞行第二步:先做人,再做事

作为东航云南“金孔雀”示范组成员,孟子然经常执行“昆明—北京”、“昆明—上海”、“昆明—巴黎”等示范航班和干线航班。由于首都机场、虹桥机场、浦东机场和戴高乐机场等航班起降架次较多,机场小时容量有限,很容易造成航班延误。在长时间延误情况下,有些乘客会因长时间延误和无法确定起飞时间而情绪不安。刚开始孟子然很不习惯,虽然笑脸解释,但是心里确埋怨他们不能理解,在前辈的讲解下,调整心态后的孟子然不仅笑脸解释,还会和乘客像朋友一样聊天,站在他们的角度去体会他们的心情。

飞行第三步:先合格,再优秀

刚开始,飞行中的孟子然时常对呼唤铃声不够敏感,迎客时疏通过道不够及时,安全检查不够仔细。在发现自己不足之处后,他开始刻意提醒自己,一段时间后果真好了很多。

孟子然一直说自己能有今天多亏师傅的教导。从第一次带飞提问,从通过单飞检查,从结束绑定飞行,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空中乘务员,师傅影响他的是积极向上的思想作风,传递的是出色的业务技能,引领的是优秀的企业文化。他知道,在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空中乘务员的道路上,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飞行第四步:先提升,再传道

空中服务工作很平凡,也很琐碎,但只要真心付出,就会换来旅客的信任,这是孟子然多年飞行的心得。四年过去了,当年那个懵懂的青葱少年已经历经种种磨练,从实习乘务员成为普通舱乘务员、头等舱乘务员,现在已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乘务长,完成了从学徒到师傅的完美蜕变。

如今的孟子然已经开始带徒弟,面对思想上更有个性和见解上更加独特的95后,他始终坚持通过日常工作生活、微信微博等多渠道了解新晋乘务员的思想动态,用心去引导他们,航班中出现问题和失误时,他总会想办法如何采取有效的方式与他们沟通。

孟子然告诉记者,虽然为了这份工作得早出晚归,但是却不曾后悔过。只要一想到能把这些旅客平安地送到目的地,让他们尽早完成后续的工作或见到思念已久的家人,就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

回首最初,因为爱这份工作而执著追求,如今的他仍然因为爱而义无反顾!(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