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语吟唱 入选晋江“非遗”

作者:曾静昕 来源:晋江新闻网
2016-07-20 13:20:45
分享

闽南语吟唱 入选晋江“非遗”

吟唱会现场

晋江新闻网7月20日讯昨日上午,来自海峡两岸的近百名诗词爱好者相聚晋江东石侨声中学,共同庆祝东石龙江吟社闽南语吟唱入选晋江“非遗”,并举办海峡两岸闽南语吟唱会。

据介绍,闽南语吟唱是晋江人古诗词等文化传承的主要教学方式,主要在书院、诗社、私塾间传播,内容相当丰富和全面,是楚辞、汉赋、乐府、唐诗、宋词、元曲、童谣等吟唱形式的活化石。其曾经在闽南地区、台湾地区乃至东南亚广为传播,闽南“泉州调”和“贵峰调”、台湾“鹿港调”与“天籁调”即为其传承与发展的重要分支。

当天,参加海峡两岸闽南语吟唱会的除东石龙江吟社、泉州老园丁诗社、南安成功诗社、侨声中学百草园诗社的会员外,还有来自台北诗社的10多名诗词爱好者。他们轮番登台,分别用“泉州调”“鹿港调”等吟唱了《赠汪伦》《秋风词》《渔歌子》等经典古诗词。

“龙江吟社前身‘弢社’创办于元大德年间,清道光十五年改名龙江吟社,至今已有700年历史,是晋江市最早的诗社。龙江吟社以‘吟’为名,由此可见其‘闽南语吟唱’历史之悠久。”龙江吟社现任社长蔡子芳表示,闽南语吟唱入选“非遗”对于增强海峡两岸和海外华人的文化认同有着重大意义。目前,他们已开始着手从服装、配乐等方面对吟唱的表现形式进行完善,拟更好地还原其原有的表现形式,下一步将积极申报泉州、福建省“非遗”。

台北诗社理事长释惟诚表示,诗词是中华文化瑰宝中精华,吟唱是诗词重要的表现形式之一,而闽南语吟唱则是闽南地区传承诗词文化的传统方式。很高兴东石龙江吟社推动闽南语吟唱入选“非遗”,今后两岸诗社将以闽南语吟唱为纽带加强互动,共同来推动中华诗词文化更好地传承发展,也借此来拉近两岸人民血浓于水、同宗同源的关系。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