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矿晶科技博物馆青岛开工 投资十亿亚洲之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0 09:32:36
分享

7月18日上午,中国(国际)矿晶科技博物馆项目开工仪式在青岛蓝谷核心区举行。据悉,该项目建设投资十亿,馆藏珍石价值近30亿,其中有18件收入大世界基尼斯记录。

据了解,矿晶博物馆的全新设计将成为绿色环保的样板建筑,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清华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中国勘察设计大师、国际建筑师设计协会亚洲分会主席庄惟敏先生担任主创设计师,他带领设计团队,对博物馆项目从概念设计到深化设计、施工图设计,以及工程施工和验收环节进行全方位的设计与指导。矿晶博物馆建设项目已列入青岛市2016重点项目,该项目设计争创国际建筑师协会亚洲分会的国际设计大奖,建筑争创建筑界最高奖项——鲁班奖。

矿晶博物馆涵盖文化产业,教育,科技,旅游等业态,将打造成中国第一个以矿物文化为主导的主题公园。矿晶博物馆占地78亩,总建设面积 86337平方米,高47.77米。

矿晶博物馆设有一个平台、二个基地、三个集散地、四个板块、五个中心。一个平台是国际矿晶宝石交流平台;二个基地是北大矿物宝石教学基地、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三个集散地是国际矿晶宝石人才集散地、资源集散地、交易集散地;四个板块是文化、教育、科技、旅游板块;五个中心是矿晶宝石研发中心、加工中心、交易中心、鉴定中心、拍卖中心。

中国(国际)矿晶科技博物馆以矿石晶体收藏品为基础,融入现代高科技声、光、电的互动体验、游艺主题,同时进行相关自然科学的宣传以及学术交流。建成之后每年定期举办中国 (国际)矿物宝石交流节,增强国际交流,将成为青岛新的旅游景点和科技教育基地。集科普、 教育、文化、 旅游、 收藏、 拍卖、 研发多功能于一体, 适应不同年龄段、 不同层次的游客、观赏、收藏,为青岛文化、旅游产业以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为中国及全球的矿物宝石收藏者提供一个魅力十足的矿物宝石公共交流平台。

开工仪式现场,清华北大两院相关主创人员分别接受了媒体专访,他们分别表示,青岛蓝色硅谷位于黄海之滨、 鳌山湾畔,这里依山傍海, 风景优美,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的中国(国际)矿晶科技博物馆,是蓝色硅谷中最绚丽璀璨的亮点,她将像磁石一般吸引来自全国乃至世界的游客及专业人士前来参观和学术交流,博物馆今天正式开工标志着世界一流的中国(国际)矿晶科技博物馆屹立在中国青岛。

在现场,记者还采访了出席开工仪式的青岛媒体代表来自青岛广播电视台肜小爱,她表示按山东省政府和青岛市政府的规划.未来几年,这里将打造集全国高端海洋科研、著名高校,科研教育、商业贸易于一体的大型文化基地及国际海洋科技交流平台,作为旅游达人,已走遍世界几十个国家,大家熟知的博物馆在美国华盛顿自然历史博物馆、德国慕尼黑、法国圣玛丽等等地方都能看到,但中国(国际)矿晶科技博物馆将成为亚洲最大、世界一流的矿晶博物馆。(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