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住村工作组打造“双语普法讲堂”获群众点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0 08:59:48
分享

自“访惠聚”活动开展以来,自治区人大住叶城县萨依巴格乡托格拉勒村工作组充分征求群众意愿,倾力打造“双语普法讲堂”,定时定点定人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农业生产技术等专题内容,以满足村民求知若渴的文化需求,获得村民的一致点赞。

工作组在深入走访中了解到,语言沟通不畅和缺乏农牧业专业技能是阻碍村民外出务工、脱贫致富的最大障碍,部分村民法律意识淡薄等实际情况后,与村“两委”共同协商打造“双语普法讲堂”。以学习宣传培训作为思想教育工作的切入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亲自担任授课教师,并在村民中大力挖掘“技术能手”,为村民面对面传授“双语”知识、惠民政策、时事政治、法律法规、生产养殖技术等内容,为村民送上了一道道精美的文化盛宴,以润物无声的行动,引领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崇尚科学、尊法守法的思想。

工作组认真制定授课方案,精选培训内容,用心准备教案和课件,采用“专人讲解、专题辅导、技术咨询、座谈讨论”等多种形式进行授课。为培训对象发放300余本教材、笔记本等学习用品,组织村民谈心得、谈体会,制作宣传栏和文化墙,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工作组组长刘怀春说:“我们结合群众所想,开设讲堂抓牢精神帮扶,促进交流交往,结合村情因需施教,紧贴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创新方法,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吸引更多人参与其中,实现扶贫与扶智共赢。”

村民阿里木江高兴地说:“处在农业生产、牧业养殖第一线的养殖示范户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工作组邀请他们来为我们传授技术,帮助解决生产中的问题,有助于提升我们的生产养殖水平,提高经济效益,非常感谢工作组为我们搭建这样的平台。”

工作组表示,将逐渐拓宽“双语普法讲堂”的授课领域,帮助干部群众扫除思想障碍和知识疑惑,实现学习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把群众牢牢凝聚在村党支部周围,让大家能及时“充电”汲取知识营养,在耳濡目染中形成共建和谐社会、共谋幸福生活的共识。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