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警方破获最大一起非法运输、制造制毒物品麻黄碱案件

2016-07-19 15:37:47
分享

近日,在公安部禁毒局的协调、指挥下,由云南省公安厅禁毒局、刑侦总队、昭通市公安局联合组成的专案组成功破获一起非法运输、制造制毒物品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 15名,缴获麻黄碱可疑物2.36吨(其中,福建抓捕组抓获1人,在嫌疑人租用的仓库内缴获大量溴代苯丙酮;河南抓捕组抓获2人,缴获麻黄碱可疑物1吨;云南昭通抓捕组抓获12人,在一废弃肥料厂内缴获麻黄碱可疑物1.36吨、疑似液体状半成品麻黄碱94桶、盐酸77件、涉案车辆2辆及制毒设备一批)。该案系云南省有史以来一案缴获非法运输、制造制毒物品麻黄碱数量最多的案件。

今年7月5日,云南省公安厅接到情报线索称,涉嫌制毒的犯罪嫌疑人曹某金从福建厦门发出一辆运输溴代苯丙酮的货车驶往云南方向。昭通市公安局按照省公安厅的部署要求及时将该案立为非法运输制造制毒物品案件进行侦查,云南省公安厅随即派员赴昭通指挥协调案侦工作。经过专案组大量艰苦细致的分析研判和摸排蹲守,查清了以赖某林、曹某金为首的犯罪网络,并确定了生产制毒物品的具体地点。

7月16日凌晨5时30分,经云南省公安厅领导批准,由昭通市刑侦、禁毒、特警等部门160余名民警组成抓捕组,同时对在云南昭通昭阳、福建、河南三地的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至7月16日10时许,该案1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经查,该案系赖某林、曹某金在福建购买易制毒化学品,然后组织非法运输到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并伙同福建长汀籍刘某昌、钟某芳等人在昭通市昭阳区一废弃肥料厂内非法生产麻黄碱,伺机运往境外制造毒品。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