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指导方案 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9 15:27:03
分享

“1-6月份,全省累计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319起,死亡721人,按可比口径,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9%和1.3%。为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7月1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山东省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导方案》”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安监局副局长赵卫东在1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指导方案》主要针对山东省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特点和事故发生规律,在道路交通、消防、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建筑施工、水上运输、渔业生产、特种设备、民爆物品、电力、铁路交通等13个重点行业领域提出了112条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防控措施。

同时,《指导方案》从防控工作的“源头治理、风险管控、隐患整治、社会共治、智慧监管、应急管理”等六个方面,明确了重点任务。

“总体上来说,《指导方案》就要突出落实企业防范重特大事故主体责任,坚持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把源头治理挺在安全风险管控前面,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把构建事故应急救援体系挺在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最后一道防线上。”赵卫东说。

《指导方案》提出,到2018年,在全省建立健全“源头治理、风险管控、隐患整治、社会共治、智慧监管、应急管理”系统性、整体性的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体系,突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实现有效遏制重大事故、杜绝特别重大事故目标。

据赵卫东介绍,上半年全省发生各类较大事故20起、死亡79人,起数较去年同期持平、死亡人数减少6人。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农业机械、铁路运输、航空运输等行业领域和枣庄、烟台、泰安、莱芜、德州5个市没有发生较大事故。(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