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蓉欧班列今年计划发运100列 到2020年实现对开2000列

来源:台海网
2016-07-19 15:05:58
分享

厦蓉欧班列今年计划发运100列 到2020年实现对开2000列

台海网7月19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厦蓉欧班列———没错,就是这五个字,是你近一年多来频频看到的字眼。

可能,它读起来还有那么一点点拗口,但对于正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的厦门来说,这条铁路货运线路的含金量实在太高了!

从厦门出发,途经成都(简称“蓉”),直达波兰罗兹(素有“欧洲东大门”之称),“厦蓉欧班列”名称由此而来。去年8月16日,始发于海沧铁路公司场站的“厦蓉欧班列”正式开通,向西飞驰上万公里,全程15天直抵目的地。这是全国自贸试验区开出的首条中欧班列,也是厦门首条直达欧洲的国际货运班列。为此,中央改革办明确要求,“重视发挥厦蓉欧班列国家物流新通道的作用,把厦门建成一带与一路无缝对接的重要陆海枢纽城市”。厦门市委市政府对此始终高度重视。就在近日,《厦蓉欧班列国家物流新通道建设工作方案》正式发布,市长裴金佳“挂帅”厦蓉欧班列国家物流新通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市长郑云峰、副市长倪超担任副组长,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一条铁路货运线,缘何如此备受重视、期待?

先来说说它对企业的利好。当货物从厦门出发后,经成都后直达波兰罗兹,再快速分拨至欧洲任何地方,所需的时间、成本均得到明显降低(仅厦门到成都的运输时间就缩短一半、成本降低40%左右);相较传统海运模式,时间也缩短一半。省时、省钱,使得它备受企业青睐,省内外不少货物开始“回流”厦门。

对于市民来说,当欧洲进口饮料、食品开始通过这一通道入厦,当欧洲汽车、棉花等商品经厦蓉欧通道进口,物流成本降低,市民也自然受惠。

对于厦门来说,有了这样的“黄金通道”,向西连接欧亚大陆的同时,向东串联我国台湾地区及东南亚各国也水到渠成。就在今年4月21日,通过海铁转运欧亚大陆的台湾货物抵达厦门,至此,厦蓉欧班列运行为“台厦蓉欧”。据测算,这比海运时间压缩近半。

当然,厦蓉欧之所以如此备受期待,还在于它正引领厦门“通道经济”升级,是厦门进一步突破“小”的历史契机。

众所周知,尽管海陆空交通便捷,但厦门城市的辐射力始终在努力“突围”。有了类似这样的货运班列,厦门不仅成为唯一实现“一带”与“一路”无缝对接的陆海枢纽城市,对江西、潮汕、福州、泉州、漳州等周边地区以及东南亚国家的辐射力、影响力得到进一步加强,有效地拓展区域合作空间和增强区域竞争力。新的工作路线图显示,做强厦蓉欧班列,厦门的目标是为货物往来我国台湾地区乃至东盟与欧洲各国开辟物流新通道,搭建对接亚欧大陆、加快“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新平台。

今年,厦蓉欧班列计划发运100列、4500个集装箱,货值40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实现全年对开2000列、8万个集装箱,货值783亿元。 “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在这条铁路线上延伸。借助这一通道、这一平台,厦门在不断“变大”的同时,城市的战略地位、集聚效应也势必进一步凸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