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仙病毒检疫鉴定技术及标准研究”促福建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9 15:04:09
分享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近年来,该局结合国门生物安全和地方产业发展需要,积极开展“水仙病毒快速检疫鉴定技术”研究和成果推广应用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该局技术中心制定的《水仙花叶病毒、水仙潜隐病毒、水仙黄条病毒的检疫鉴定方法》(SN/T 3293-2012)标准成为国内外发布首个关于水仙病毒病的标准,填补了该领域的空白,总体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其关键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和福建省技术发明奖1项,同时已上升为国家标准制定项目1项,并被推荐拟申报国际标准制定项目。

据介绍,水仙是福建省省花,同时也是我国传统出口名花,在我国花卉生产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福建作为我国水仙主产地,水仙栽培面积及产量占全国90%以上,每年出口量在300-500万粒,出口创汇额居全省花卉业前列。但近年来,由于病毒病的普遍发生,引起水仙种球变小、花箭减小、香气变淡、鳞茎退化和植株矮化,造成水仙的产量和品质大幅度下降,严重制约了水仙的出口创汇。水仙花叶病毒、水仙潜隐病毒和水仙黄条病毒是三水仙上病毒病害的主要病原,由于3种病毒均可通过带病植株及其产品进行远距离传播,因此加强3种病毒的检测,建立统一、规范的检疫鉴定标准对于预防水仙病毒病的发生、传播和扩散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据福建检验检疫局有关专家介绍,“水仙病毒检疫鉴定技术及标准研究”项目通过对水仙花叶病毒、水仙潜隐病毒、水仙黄条病毒血清学和分子生物学检测技术的研究,建立了水仙病毒检疫鉴定标准方法,规范了水仙病毒检疫鉴定的各项技术指标和工作程序。相关成果已在福建省主要出口水仙口岸和国内水仙进境口岸得到广泛应用,不仅有利于实现栽培过程中带毒种苗的早期检出,提高福建省水仙产量质量和国际市场竞争力,而且有利于提高口岸部门对水仙种质资源的“优进优出”,有效促进花卉业健康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水仙花叶病毒、水仙潜隐病毒、水仙黄条病毒的检疫鉴定方法》标准自应用以来,已累计检测福建省出口水仙以及法国、英国、荷兰、和日本进境水仙300余批次,确保了进出口水仙质量,促进福建省水仙出口创汇同时有效防范国外水仙病毒传入。此外,研究成果也在福建水仙主产区农业及生产部门应用,累计检测水仙样品3500余份,检出水仙花叶病毒、水仙潜隐病毒、水仙黄条病毒等病毒累计300余种次,为有效控制水仙病毒,促进福建省传统特色产业健康科学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