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地区上半年实施进口汽车召回监管52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9 15:04:09
分享

2016年上半年,厦门检验检疫局对质检总局发布的52例缺陷汽车召回进行监督管理,召回案例同比增长20.93%。在该局监管范围内发现,上半年的进口缺陷汽车召回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发起召回的汽车制造商呈多元化趋势,公告召回的汽车厂商除了进口份额大且占比较多的奔驰、宝马、大众、克莱斯勒、雷克萨斯,也不乏本田、铃木等。二是消费者的维权意识逐渐增强,从消费者渠道获得的缺陷信息采集不断增加,日趋完善。三是进口汽车制造商缺陷召回体系不断完善,并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承担更多责任,即除了正常保修期范围内的免费保修之外,出现缺陷的情况也免费保修。建立起全球一体的,无差异化的召回体系,因为有些汽车的缺陷,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才确定出来的,这样往往过了3-5年的保修期。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消费者,一、购车要选择正规渠道,遇召回等问题时将较易发起维权。二、及时索要相关单据,如:《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车辆出厂合格证、“三包”凭证、燃料消耗量标识等随车资料;注意核对车辆VIN码、铭牌。三、进口车辆特别是二手车在4S店维保时需及时更新车主信息,以防错过召回维护。四、关注质检总局外网发布的召回公告,如遇召回应主动配合,确保车辆使用安全。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