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分拨集装箱货物内惊现超标1900倍化学“毒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9 15:04:09
分享

近日,东渡检验检疫局在厦门自贸片区内对一个装载入境分拨货物的集装箱实施“报检前卫生检疫”时,发现箱内充满高浓度刺激性气体,一打开集装箱门,浓烈的臭气就熏得施检人员双目刺痛,上呼吸道有烧灼感,并伴随有头晕恶心的症状。

东渡局针对现场查验情况立刻启动核生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口岸反恐联防联控机制,经对箱内气体进行检测,认定为工业有害物质,并排除了神经性毒剂、糜烂性毒剂、窒息性毒剂等化学毒剂的嫌疑,排除恐怖袭击可能。随后东渡检验检疫局联合厦门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对箱内气体做进一步确认,确定箱内气体包含氨气、一氧化碳、硫化氢等化学有毒气体,其中氨气、一氧化碳浓度分别超过国家标准1900倍和29倍,开箱时浓烈的臭气就是源于其中高浓度的氨气。经东渡检验检疫局核实,该集装箱来自韩国,装载的货物主要为制鞋材料、连接器等,高浓度化学有毒气体的产生疑为货物中橡胶片、发泡乙烯酯在高温下导致其中的有害气体加速释放,经过充分通风散气后东渡检验检疫局已解除对该集装箱的控制。氨气和一氧化碳皆为有毒有害气体,对人体健康和环境会带来巨大的危害,低浓度氨对粘膜和皮肤有碱性刺激及腐蚀作用,可造成组织溶解性坏死,导致呼吸功能障碍,高浓度氨气可引起反射性呼吸停止和心脏停搏;一氧化碳会导致人体血缺氧,轻度一氧化碳中毒主要表现为头痛,恶心,呕吐,头晕,疲劳,重度一氧化碳中毒会导致昏迷和死亡。除此之外,氨气和一氧化碳也是易燃易爆气体,在高温高压或遭遇明火时极易爆炸,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东渡局对厦门自贸区内入境分拨货物“报检前卫生检疫”创新举措实施已满1年,该模式除了为进口企业节约大量通关时间和成本外,同时从源头上有效把住疫情疫病、有毒有害物质传入风险,确保入境分拨货物“把得住、检得出、放的快”,有效保障了口岸公共卫生安全。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