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而又清 给力创新(干部状态新观察·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来源:人民网
2016-07-19 13:29:03
分享

多年来,深圳市政府部门主动作为,在“面对面”和“点对点”服务企业上下功夫,着重于培育创新土壤,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广东省今年4月印发《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试行)》,以开列正负面清单的方式规范政商交往,这为深圳完善常态化政商沟通渠道提供了指导。

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于企业……在广东深圳,企业成为当之无愧的创新主体,而这与深圳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软环境”密不可分。

“有了亲清政商关系,企业创新才会少了干扰,多了干劲。”在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陆健看来,政府支持企业革新技术、创新产品,就是支持和帮助深圳完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面对面服务

办事高效便捷、流程简单透明,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说到政商关系,很多人都把它和吃吃喝喝画上等号。”陆健认为,实际上,政府与企业接触的方式多种多样,“面对面”服务是重要的形式。

维示泰克首席执行官陈文娟逢人便说她与深圳“一见钟情”的故事。2010年底,她在深圳办理留学归国证明,只交了几份简单的材料,用了3分钟时间就办成了,“当时我就决定要留在深圳”。如今,维示泰克已研发出秒速450毫米、全球最快的桌面3D打印机。“创新是一场赛跑。高效便捷的服务、简单透明的流程,对创新型企业格外重要。”陈文娟说。

2015年10月,郭滨刚结束10年旅日学习生活,来深圳创立了光科全息。该公司目前的办公场所,位于政府提供的留学生创业园内,“申请没费什么周折,租金还便宜”。

留学生创业园由深圳市政府2000年10月设立,孵化面积3.3万平方米,旨在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扶持留学生企业发展。园区不但有基础设施,还有创业辅导、融资、人才引进等多种服务。在这里,走出了朗科、迅雷等数百家优秀企业。

服务由被动变主动,是拉近政企关系的重要一步。以深圳市地税局为例,过去,企业享受优惠政策,必须自己提出申请,周期漫长、手续繁琐。2013年开始,该局通过数据分析查找“应享优惠而实际未享”的纳税人,并有针对性地推送符合条件的政策提醒信息。“企业税收负担减轻了,就能投入更多资金和资源到研发当中,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地税局工作人员表示。

据统计,2010年至2015年,深圳地税累计减免各项税收844亿元,年均受惠企业近10万户次。

点对点关注

领导挂点服务、定期座谈,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除了“面对面”,深圳在“点对点”关怀企业方面,也下了一番功夫。

今年5月,光启科学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成立孵化器,铺开了其全球布局的蓝图。回忆创业过程,光启科学董事会主席刘若鹏感慨:“光启今天的发展,与深圳市政府6年来的帮助扶持密不可分。”2010年创立之初,为解决资金问题,深圳市财政为光启安排了5000万元设备经费,2011年又资助4000万元项目经费和3000万元建设经费,帮助光启建成了6个重点实验室。

“最初,因民办科研机构的身份,我们需要支付高昂的设备进口税。”刘若鹏说,深圳市财政委得知后,主动给他们想办法。2013年,光启获得进口设备免税的资格。“这为我们节约了很大一笔开支,让资金能够投入到更多项目的深度研发之中。”

如今,光启已经成长为世界超材料领域的知名企业,在该领域拥有世界86%的专利,并在中国大陆、香港、澳大利亚拥有3家上市公司。

政府的个性化服务,同样让奥萨医药董事长、首席科学家徐希平难忘:当奥萨研制出降血压、预防脑卒中新药“依叶”时,深圳市政府“一路绿灯”。这使“依叶”仅用了1年时间,就完成了国家新药投产上市的全部程序。“这既让自主研发药物能更早地造福老百姓,也让我们可以凭借产品更快实现盈利,在市场上存活下来。”

截至2014年6月,深圳市级领导、各区挂点服务企业数量分别超过了千家。6月8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率队调研腾讯公司,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实际问题;5月4日,深圳市市长许勤来到中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及中物功能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挂点服务……

除了走访调研,定期召集企业座谈,也是加强政企互动的重要方式。“每年我们都有10场与政府部门的座谈。”钱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超峰认为,这是企业与政府沟通、表达诉求的宝贵机会。“政府能解决的都会解决,实在有制度障碍、一时无法解决的也都会说明。大家坦诚相待,彼此都能理解。”

常态化交流

规范权力边界、畅通沟通渠道,期待新型政商关系

“‘勾肩搭背’是过亲而不清,‘谈商色变’则是为撇清关系而疏远,都没有把握好政商关系的度。”陆健说,如果政府对企业退避三舍,社会创新、经济发展必然会受到影响。而政商之间一旦“亲密”过了头,则可能产生违法乱纪现象。

在广东鑫涌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宜群看来,要形成健康的政商关系,必须规范权力的边界。“把政府的权力严格关进笼子里,它将不会成为个人之间利益交换的筹码。”他强调,政府权责清单制定的过程中,也需要多方参与,咨询协商,充分考虑企业的观点。

轻准入、重监督、多扶持、少干预,这是刘超峰对理想政商关系的期待。他表示,总被一些与业务关系不大的资格、手续绊住,希望政府能跟上企业创新的脚步。

“深圳依然缺乏一些覆盖面广的、常态化的政商沟通渠道。”许宜群说,这样的渠道建设并非一朝一夕。刘超峰也提出,一年10场座谈会,还是远远不够。“透明、公开的沟通,把问题摆在阳光下,更有利于建立健康的政商关系。”

广东省今年4月印发《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试行)》,以开列正负面清单的方式规范政商交往,这为深圳提供了指导。

“创新意味着没有先例可循。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的责任是显而易见的。”罗湖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曹维兴认为,政府应该勇于担当,给创新企业充分的机会。“过于谨小慎微,无疑会耽误创新的时机,打击企业的热情。”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