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口岸首次截获猕猴桃果腐病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9 13:20:10
分享

近日,天津检验检疫局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从送检的两批进口猕猴桃中检出猕猴桃果腐病菌,这是天津口岸首次截获猕猴桃果腐病菌,也是我国首次从猕猴桃中截获该病菌。

检出病菌的猕猴桃是两批来自新西兰的黄金猕猴桃和绿心猕猴桃。猕猴桃果腐病菌是检疫性真菌病害苹果牛眼果腐病菌的近似种,同属皮盘菌科、明孢盘属。迄今为止,猕猴桃果腐病菌仅发现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危害猕猴桃的多个重要品种,是猕猴桃储藏期最主要的病害,可导致果实腐烂,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目前该病菌在苹果、柿子树、红桉树以及天然林上也有侵染的报道。

近年来,猕猴桃作为高端水果,国内市场需求旺盛,进口量大幅增长。我国也是猕猴桃的主要产区,品种资源丰富,猕猴桃果腐病菌一旦随进境果实传入国内,将会对我国水果生产及农业生态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