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校变成童话世界

来源:贵州都市报
2016-07-19 11:03:00
分享

把学校变成童话世界
板当镇丙贡小学的老师成了粉刷匠。(图片来源:贵州都市报)

把学校变成童话世界
板当小学老教师在植树。(图片来源:贵州都市报)

把学校变成童话世界
白石岩小学的老师在美化楼道。(图片来源:贵州都市报)

把学校变成童话世界
板当镇中心学校教师切割钢管。(图片来源:贵州都市报)

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一个特殊的团队粉刷教室63613.91个平方米、走廊15435.7个平方米、围墙10146.4个平方米,其他17811个平方米;植树13821棵,地皮硬化14024.2个平方米,硬化球场1630个平方米,投入人力10710人/次。如此大的工程量,不收一分钱的劳务报酬。

他们说,当义工打造138个“童话世界”,值了。

3188名教师义务美化校园

“打造童话世界,其实是‘美在校园百校争先’活动的一项内容。”7月15日,紫云自治县教育和科技局办公室主任班荣展向记者介绍,活动涉及全县中学18所,小学120所,3188名教师都参与了。

据介绍,5月23日“美在校园百校争先”主题活动启动,目的是为了加快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美化教育教学场所。

“教育工作,我们等不起。”县教育和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习勇坦言,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地方财政困难,教育投入捉襟见肘,长期以来,紫云的教育水平在整个安顺都处于落后位置。

杨习勇欣慰地说,校园美化计划制定后,高额的材料费和技工费成为每一所学校的难题。经过多方讨论,学校老师决定利用课余时间美化校园。“如果等地方财政拨款,活动只能被搁浅。”

“现在初战告捷,学校只支付材料费,教师团队投入人力10710人/次。”班荣展指着工程表格介绍。

打造不一样的校园童话世界

“道路硬化,粉刷墙面,制作艺术品等等,都是我们亲自动手。”松山镇新民小学教师姜天信说,5月23日开始,全体老师吃在学校、睡在学校。“大家像布置自己的家一样用心。”

“山里面的孩子,一样喜欢动漫、一样喜欢白雪公主。”猫营镇牛角井小学,刚检查完蔷薇和月季长势的肖建华老师说,他们为大山里的孩子营造了不一样的童话世界。他兴致勃勃地描绘了蔷薇爬满山墙、月季盛开夏日、栀子花香飘逸的景象。

“以前操场坑坑洼洼,老式木篮板年久失修,教室墙壁斑斑点点,到处破旧不堪。”板当镇丙贡小学校长罗兴美介绍,每天放学后加班加点,周末从来不休息。记者看到,校园焕然一新。

“这个活动不能千篇一律,不要弄成一个格调。”板当镇中心学校的李光勇介绍,他们将当地红色文化、地方传统文化、民族民间文化融入其中,展示独立个性的校园特色。“有的老师第一次拌水泥砂浆,有的第一次爬上高梯安装电线。但是大家累并快乐着。”

板当中学里,记者遇到几名正在取成绩单的同学。八年级(1)班的韦彩云说:“现在学校每块空地、每块墙壁都会说话,校园里充满了诗意。”

“原先打算下学期转学去外地读,现在打消了这个念头。”七年级(1)班学生刘欢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现在对学校、老师很认可。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