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民俗文化调研生态旅游 大学生暑期栾卸村忙实践

来源:邢台网
2016-07-19 10:43:27
分享
探寻民俗文化调研生态旅游 大学生暑期栾卸村忙实践
(图片来源:邢台网 范骁周潇潇文/图)

“此行实践为当地提供了建议,还开拓了眼界得到锻炼。”昨日,谈起在沙河市栾卸村的调研,来自河北工业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大二学生朱钰颇有收获。

栾卸村有着600年悠久历史文化,更是绿色文明生态村。今年3月,栾卸村生态旅游景区规划方案出台并审核动工,河北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律学院就积极为景区中的“文化长廊”建设提供设想和帮助。7月9日,河北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律学院团委组织法学、城市规划、建筑学等不同专业的13名学生来到栾卸村,以文化长廊助推新农村生态旅游建设为调研主题,开展为期5天的暑期调研。

在栾卸村规划的旅游景区内,三叠泉、明珠湖、宝平湖景色优美,万亩银杏园、山楂岗和荷花淀等满眼绿色,大学生们参观之余还了解特色园区背后的发展潜力。有着70年党龄的老人李靠元还同学生分享了栾卸村的村名由来、历史名人和村史、民俗文化等。调研期间,学生们参观了栾卸村委会和恒利集团的发展长廊,了解栾卸村如何从一个“花钱靠救济、吃粮靠返销”的小山村打造成为全国惟一一个获得村级“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新农村的建设过程,并与全国人大代表、栾卸村党支部书记李长庚进行了座谈。

调研结束后,学生们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整理栾卸村特色生态旅游文化历史资源,挖掘村史民俗,撰写设计了关于栾卸村文化长廊的规划报告和图纸等,为栾卸村发展生态旅游等提供了积极建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