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区实施全面创新战略 专利特派员为企业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9 09:25:31
分享

据悉,重庆江津区于两年前启动了“专利特派员”工作,使全区企业获得专利的数量从2013年的695件猛增到超过6000多件,连续三年实现翻番,“专利特派员”真正做到了为企业保驾护航。

江津区科委主任王劲松说,江津的几个园区聚集了一批创新型企业,但一些企业管理者只知埋头搞产品,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不强,一些新产品新成果没有及时申请专利和商标,进入市场后很容易陷入知识产权纠纷。当地一家知名企业曾经委托别人推广自己的品牌,就是因为没有及时申请专利和商标,最后眼睁睁被对方抢走了经营多年的品牌。

为鼓励更多企业放心大胆地搞创新,江津区科委2014年初在4个园区设立专利特派员办公室,由区科委、园区相关部门和社会专利服务机构共同委派38名专利特派员,主动去企业“寻找”创新成果,帮助他们申请专利、维护知识产权,向他们介绍如何利用自己拥有的专利技术和知识产权享受贷款优惠政策。

在过去,江津德感工业园的重庆金象起重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生产一台5吨级普通桥式行车,售价仅6万元左右。近日,该公司为一企业订制生产一台同等吨位的无人操作桥式行车,售价却高达130万元,价格增加了20多倍。“多亏了区里派来的专利特派员!”金象公司技术部部长杨飞说,“要是没有专利特派员的帮助,他们这样的小型民营企业,不可能研发出这么高端的技术。”

江津区科委主任王劲松称,他们自2014年实施专利特派员办公室制度以来,到2015年通过向四个园区派驻科技特派员,累计申请专利6196件,授权发明专利172件。今年1至5月,全区申请专利740件,同比增长61.22%,其中申请发明专利158件,同比增长66.32%。授权专利652件,同比增长103.75%,其中授权发明专利36件,有效发明专利206件,分别同比增长80%、53.75%。2015年申请专利比2013年前历年总和还要多。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江津区加快新产品新技术开发,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逐年加大全区研发经费的投入,积极推进在能源替代、能耗减量、资源化再利用、工业环保、系统优化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全面提高五大产业集群创新能力,不断开发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加快产品升级换代步伐,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积极占领市场制高点,促使现有产品向高端化、绿色化发展,科技型企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去年,我区全社会R&D(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达10.92亿元,占GDP的比重1.8%左右,高出全市平均水平,名列城市发展新区第1位。

近年来,江津区委区政府紧扣江津“城市发展新区战略支点、重庆大都市区重要组团”的功能定位和“争做城市发展新区‘领头羊’”总要求,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在政策引领、研发投入、平台建设、服务体系、融合发展等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中国日报重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