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助力动能转换 “补短板”加快追赶超越 ——陕西上半年经济形势扫描

来源:陕西日报
2016-07-19 08:56:34
分享

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8%左右,服务业投资增长15.2%,外贸进出口增速位居全国前列……“十三五”开局之年,尽管经济下行压力仍存,但陕西交出的“半年成绩单”仍让人眼前一亮。

数字背后,透露出陕西积极摆脱“能源依赖症”,大力培育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努力。从牢牢依靠创新驱动实现动能转换,到紧密依托“一带一路”提升开放水平,再到加快脱贫攻坚补齐发展短板,上半年,陕西主动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追赶超越步履矫健。

创新驱动力促产业结构由“重”变“轻”

在西安高新区的众创空间“创途在XIAN”里,活跃着许多年轻而忙碌的身影。记者在“80后”创业者王辉创办的非凡士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利用3D打印技术生产的兵马俑、钟表等作品精巧别致。

智能化停车管理“微泊停车”项目、旅途伙伴社交软件“漫游人”项目、高层次汽车俱乐部“车同道合”项目……在这座小微项目预孵化基地里,闪耀着创意与智慧的光芒。

而这仅仅是陕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实现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

曾几何时,“挖煤卖油”还是陕西这个资源大省经济高速增长的主要动力。近年来能源价格“跌跌不休”,陕西经济也步入了下行调整的“阵痛期”。

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介绍,陕西近年来依托科教优势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以电子信息、新能源、高端制造业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龙头,积极引导非能源产业发展,以改变过去能源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为经济增长注入更多新动力。

目前,陕西以大数据、高端芯片、新能源等行业为代表的“新经济”体系正日渐成型。

三星高端芯片、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中兴微电子无晶圆设计工厂……随着一批世界级企业项目落户陕西,“新经济”已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方玮峰说,当前陕西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加速成长,许多产品已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服务业领域,最具活力的电子商务交易额稳定保持40%以上的增速,旅游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大关,生产性服务业不断迈向价值链高端,生活性服务业正在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全面提升开放水平

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陕西开放程度和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站在了内陆对外开放的前沿。

目前,陕西已和19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112家全球500强企业在陕落户;西安机场获批72小时过境免签,“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目的地遍布中亚5国44个城市和站点;西安新筑站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大的物流集散中心。

除了经贸往来,陕西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政治、文化、科技、交通等领域的交流也日益广泛。在今年的首届丝博会上,一位哈萨克斯坦客商说,他第一次来西安,没想到不少来自祖国的产品在这里热销,许多同胞在这里求学。他突然觉得,丝路之路上的国家之间,其实“并不遥远”。

“长安号”货运班列连接彼此,货物从西安开往阿拉木图仅需6天,比公路运输缩短20多天。琳琅满目的“中国制造”“陕西制造”,正沿着新亚欧大陆桥源源不断发往中亚和欧洲。

陆上丝路绵延千年,“立体丝路”也已形成。3月10日,西安至阿拉木图直飞航线开通,成为西安首条直达中亚的丝路空中航线。截至目前,西安已有国际(地区)航线36条,构建了通达全球18个国家,连接欧、美、澳、亚地区31个主要城市的航线网络。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任保平认为,陕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实现了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大协作、大开发、大融合,加快形成了内外统筹、合作互动的开放发展新格局,在新一轮全方位开放中走在前列。

脱贫攻坚补“短板” 攒足后劲谋发展

实现追赶超越要突出长项优势,但短板也要补齐。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陕西的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涉及陕西的有3个,面积超过全省半数;国家贫困县和片区县56个,占全省区县总数的二分之一。

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陕西省委、省政府科学谋划、综合施策,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的秦巴山区,或许是观察战役进展的最佳地点。

2011年,陕西启动了涉及位于秦巴山区的陕南三市、240万人的移民搬迁工程。截至目前,已有100余万人搬离大山,而随着产业配套的推进,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逐渐成为现实。

依靠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林下经济、生态农业等,平利县搬迁户的年人均纯收入,已由搬迁前不足3500元增长到目前的7000元以上。

在陕西贫困程度最深地区之一的商洛市,当地累计投入43.36亿元,实施精准脱贫包扶项目1.24万个,16.8万人实现稳定脱贫。

曾经的贫困“短板”,正在形成新的发展后劲。今年上半年,陕南预计经济增长9.5%左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关中、陕南、陕北三个板块中领先。2015年,商洛市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速达到9.9%,较全省平均水平高出0.4个百分点。

陕西省委主要负责人说,陕西将紧盯2020年这个关键节点,紧紧围绕精准脱贫要求,切实抓好“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等扶贫措施落实,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