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之路看长春

作者:孙寰宇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7-19 08:56:41
分享

本报记者 孙寰宇

去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长春市考察调研。光阴似箭,一年来,长春市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考察吉林的重要讲话精神,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和经济运行的压力,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以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为目标,突出重点企业和区域,千方百计促生产、稳增长,工业发展呈现可喜变化:

今年年初,长春市工业结束了连续12个月负增长态势,实现一季度正增长和首季开门红;1至5月,全市规上工业累计完成产值3791.3亿元,同比增长6%……

思想转变,续写新时代的“关东传奇”

历史上,闯关东来到东北的人们都有着一股闯劲儿。也许是黑土地太过肥沃,让东北人多了“一亩田两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式的满足感,也带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观念病根儿。打破思想观念的桎梏,成为长春发展必须破解的课题。

“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坚持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不仅为长春市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指出了明路, 更有力地鼓舞了长春人,警醒了长春人。“陈旧的思想观念是病根儿,总书记的话是一剂良药,药到病除。我们有了干劲儿,也有了信心。”长春市科技局局长孙国庆高兴地告诉记者,总书记在长春调研一年来,对长春改变最大的就是人们思想观念的解放。“解放思想推动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以前都是当地企业家要资金,现在是全国各地企业家上门带着钱来要项目……”昔日“孔雀东南飞”,如今,“孔雀东北飞”已渐渐被人们津津乐道。

“立足全省看长春、放眼全国看长春、走向世界看长春”是长春市发展的新站位。现在,长春正在对标高位,解放思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创新供给的质量和效率,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支柱产业高端化、传统产业品牌化、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打造实现中高速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的新引擎。

“有了人才,才有项目;有了项目,才有企业;有了企业,才能有产业。”孙国庆的话一语中的。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需要政策扶持,也需要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一年来,

长春市集聚创新资源,推进“一大平台、两大载体、三类中心、八大协同创新基地”建设。设立了“产学研协同创新示范点建设专项”,正在进行21个示范点建设。目前,北湖科技园已有88家企业和机构进驻。“政产学研用金介协同创新云平台”也进展顺利,已经完成了整体设计、系统搭建及数据库建设等工作。合成橡胶、专用聚烯烃等6个中试中心已经基本建成……

筑得良巢引鸾凤,敢于创新写新篇。长春人正在续写新时代的“关东传奇”。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长春人牢记总书记的话,一年来,创新事业风生水起,为长春这座老工业城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突破关键技术100项以上,转化重点科技成果超过100项;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1户,总数达到242户;新增科技型“小巨人”企业50户,总数达到400户;新增“新三板”上市科技型企业12户,超额完成年初预定的3至5户的目标……长春向总书记和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创新需要平台。一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攻坚战正在长春打响。建设建筑面积约2.82万平方米的“长春科技大市场”,这是长春市效法西安科技市场模式建立的综合性企业服务平台。大市场以“二网、四厅、五平台、八中心、十系统、百户机构”为核心载体,按照“政府引导、多方共建、企业主体、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精准服务”的原则,充分整合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现代金融、人力资源、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资源,重点发挥“汇聚、链接、撮合、交易、转化”五位一体功能。通过线上线下窗口化通道,最终建设成网络互联互通、资源互动共享、协同创新创业、服务增效增值的科技服务支撑体系,打造东北一流的科技创新服务中心。

在长春市高新区大学城里,有一家别具一格的咖啡厅。这里是一个让思想天马行空的好地方,志同道合的年轻人聚集在此,彼此进行着“头脑风暴”,好点子好创意,从这里萌芽。这家咖啡厅是远近闻名的“创业胜地”。这里还定期举办名为“创业之春”的政策解读活动,把相关部门专家请来讲解。自由报名、开放讲座……无疑为创业者搭建了极好的平台。

如今在长春,众创空间、创客咖啡不再是遥远的传说,长春市正在加强新型孵化器建设,支持社会资本建设众创空间,分行业、分区域布局发展各具特色的众创空间,降低大众参与创新创业的成本和门槛,打造主体大众化、空间多样化、服务专业化的创业孵化生态体系。目前,长春市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30家,培育企业毕业895户,在孵企业1251户;共有众创空间32家,孵化项目数517个,登记创客人数2843人。

金融扶持,促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

对于许多中小微企业来说,资金是制约发展的瓶颈。让好点子变成大项目,让好项目成为大产业,离不开资金支撑。而另一方面,一些手握资金的投资者却苦于找不到好项目而发愁。两边需求,急需一个对接的平台,以促成彼此的合作共赢。

长春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就是这样一个为投资者和企业家牵线搭桥的“红娘”。就在上个月,长春某医疗材料企业急需300万元流动资金,通过长春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发布了资金需求,有12位投资人迅速出击,“吃”下了这300万元。企业的资金问题解决了,投资人也找到了投资项目。这就是长春为中小型科技企业搭建的金融鹊桥。

据了解,长春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创造了全省“六个第一”:第一家科技金融创新综合服务平台、第一家专业化科技支行、第一家科技小额贷款公司、第一家科技信用担保公司、第一家与银联合作的“互联网+”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第一家人才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宽敞的服务大厅,人性化的服务,现代化的服务设施,完备舒适的洽谈场所……除了这些,长春科技金融创新服务中心还设有微信公众账号、QQ群、热线咨询电话、微博等服务方式。就在记者写稿之际,其微信平台显示,该中心又推出了全新服务。

“现在,中心已入驻投资、担保、小贷、基金、银行和中介机构25家,与近百家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据介绍,该中心组建了“金融红娘”队伍,采取线上与线下两种方式,提供商业贷款、小贷、担保、股权投资等“一站式”“窗口化”服务。

2015年,“红娘”们已为科技企业提供投融资超过22亿元。截至今年5月末,互联网+网络众筹为13户企业解决贷款4100万元;众信担保公司为7项专利实施知识产权贷款质押担保共计1600万元;长春农商银行科技支行为32户科技企业发放贷款共计3.13亿元;吉林省科技小贷公司累计向科技企业发放贷款4730万元。启动“助推科技企业新三板上市”行动计划,今年上半年,挂牌12户科技企业……

一年前,总书记的到来,升华了长春人的发展理念;一年后,蝶变中的长春,美好未来就在眼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