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坭兴陶古龙窑首次火祭成果 3000余件作品光华呈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8 15:48:27
分享

7月16日上午,广西钦州市举行坭兴陶古龙窑火祭大典开窑仪式,640多年传承的坭兴陶古龙窑首次火祭成果——3200件坭兴陶艺品正式亮相。

上午9点38分,仪式正式开始,主祭官诵读祭词,83岁的老窑工张之光带领窑工,与坭兴陶传承人、坭兴陶企业代表共计五十余人进行祭拜。祭拜结束后,大家来到古龙窑口,以祭品奉敬古窑,祷告行礼,窑门的第一块砖被撬开。经历了58小时余的连续高温淬炼,由数位老窑工不眠不休地添柴看护,来自钦州市43个企业和130位大师的3200件坭兴陶艺品终于露出了真颜。这次烧制完全依照古法进行,窑温的控制全凭老师傅的经验和眼力来把握,但无论从成功率还是质量上来说,都超出了期待。

钦州市坭兴陶文化研究会秘书长罗礼烈说,总的情况来看,有80%的成功率。在龙窑烧用柴火来烧,80%应该是最理想的标准,最理想的效果。

据罗礼烈介绍,综合造型和最终呈现色彩两方面因素,将评选出窑宝。挑选出来的优秀作品,也会进行公开拍卖。现场就有不少市民对这些作品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此次古龙窑火祭大典开窑仪式在网上全程直播,将有更多人共同见证坭兴陶千年古龙窑首次火祭成果和“大师一号”精品光华呈现。钦州市以古龙窑为依托,以最传统的方式再现坭兴陶独特民俗,以最纯真的手法展示坭兴陶制作技艺,以最新颖的形式演绎坭兴陶辉煌成就,让民众感受坭兴陶的神奇魅力。(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