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鱼跳国门——天津检验检疫局滨海办事处扶持特色农产品出口侧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8 14:59:17
分享

清晨,天津正跃水产有限公司的工人们在养殖池里拉开网围成一排,一条条鲫鱼被打捞起,欢快的蹦着跳着,在天津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的监装下,它们将跳出国门,游向韩国市场。

公司经理谈振洪说:“在天津检验检疫局的帮扶下,我们的‘正跃牌’活鱼凭借过硬的质量,在韩国市场实现了100%检测合格、100%顺利通关,公司的出口量稳步增长,今年我们公司的鲫鱼、黄颡鱼占韩国进口同类鱼市场份额的的近50%,明年力争达到70%。”

天津滨海新区与韩国隔海相望,出口具备先天的地理位置优势,今年1-6月天津滨海新区活鱼出口韩国124批次,567吨,货值281万美元,半年的出口量达到2012近全年数量。天津检验检疫局滨海办事处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监管与积极帮扶并举,近5年来使天津滨海新区出口韩国活鱼出口量连续稳定增长。

快速响应 积极应对国外贸易措施

作为活体生物,各个国家对食用活鱼的进口监管都非常严格,稍有差池就会对企业的业务量带来影响。2005年,因为输韩食用鱼中检出孔雀石绿,韩国对中国输韩食用鱼实施了加严查验,国内企业输韩食用鱼出口量剧减,包括天津正跃水产有限公司在内的不少企业都暂时中断了这一业务。

天津检验检疫局滨海办事处动检科在第一时间对辖区出口食用鱼企业进行调查,在日常有效监管、实验检测数据合格的基础上,确保了辖区出口食用鱼企业在养殖过程中并未使用相关药物,并积极与韩方交涉,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了企业出口,为企业挽回了巨大损失。

在日常工作中,滨海办事处动检科秉持“早介入、早服务”的工作理念,以天津设立自贸区和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为契机,积极落实生效中韩自贸相关协定,做好技术性贸易措施的通报、评议、预警和应对工作,认真执行和落实减免出口农产品入境检验检疫费等惠企政策,及时将收集到的国外有关法规标准、技术壁垒措施、风险预警等信息提供给企业,自中韩自贸协定(FTA)生效以来,帮助企业申领优惠原产地证书,企业减免关税近30万元,降低了企业成本,大大提高了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

严格把关 构筑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火墙

天津检验检疫局滨海办事处加快新常态下农产品质量提升,促进地方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增强农产品质量监管、检测能力和手段,完善动植物防疫监测、防控体系,帮助企业建立“全项检测+风险监控+抽批检测+自检自控”四位一体质量监控体系,抓源头、抓关键,实现监管覆盖的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

在源头上,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多次深入企业,按照《出境水生动物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要求,指导企业不断完善和规范场内布局、防疫设施,帮助企业建立符合检验检疫要求的养殖管理制度、水生动物卫生防疫及疫情报告制度,并保障各项制度有效实施,对出口活鱼注册养殖场施行动态管理,对不符合要求及在药物残留监控中出现药残问题的注册场予以淘汰,扶优汰劣,从源头构筑活鱼安全出口的第一道防线。

在关键环节,对种苗的引进实施风险分析和安全卫生评价制度;不断宣传健康养殖、生态养殖,规范用药,科学用药,特别是对养殖基地农药残留、重金属等韩方关注的安全卫生项目进行重点监控;对活鱼的中转、监装等环节实施现场监管和视频监管模式,通过有效监管,构筑活鱼安全出口的第二道防线,确保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

创新监管模式 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为缩短通关时间、检测周期,提高企业通关便利化水平,在确保质量安全前提下,天津检验检疫局滨海办事处创新监管模式,根据辖区出口鱼生产企业情况、产品种类和输出目的国等因素,利用风险监控、周期性监管等手段,试行抽批检验,检验周期平均缩短3-5个工作日,同时加快环节流转,从报检到出具通关单最快可缩至1个工作日。同时根据产品风险等级和企业诚信水平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增强企业第一责任人意识、诚信意识和质量品牌意识,加强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促使企业加强自检自控,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强企业市场活力。

培育引进龙头企业 带动新区经济发展

天津检验检疫局滨海办事处牢牢围绕把关与服务的宗旨,把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视为己责,找准切入点,围绕“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工作目标,切实地帮扶当地出口活鱼养殖企业的发展。

结合滨海新区新区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重点扶持本地龙头企业,指导企业建立农民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引导企业建立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龙头企业的发展,带动当地水产养殖企业出口活鱼质量提升,加大出口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瞄准国际市场需求,推进当地渔业养殖供给侧改革,带动滨海新区出口农产品结构优化升级。

目前,在天津检验检疫局帮扶下,天津滨海新区涌现出鲤鱼鲫鱼示范区、水产健康养殖基地、无公害水产品生产基地等一批批优秀企业,带动了当地渔业养殖发展,人员就业岗位增加,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