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无疫通行”自贸新政成效初显 六月份迎来历史峰值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8 14:59:17
分享

从天津检验检疫局获悉,截至目前,该局出台的支持自贸区船舶“无疫通行”创新制度已落实执行300余天,业已惠及自贸区入境国际航行货运船舶600余艘次。2016年6月,天津港单月受理入境“无疫通行”货轮76艘次,达到历史峰值。

“无疫通行”模式,是天津检验检疫局为配合天津自贸区发展所推出的一项创新制度。其以“实施科学管理,强调风险监控,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突出船方检疫风险防控责任主体,实行申报诚信假定”为原则,以“一线控制风险”、“二线监管延伸”、“注重诚信管理”为创新点。满足制度要求的自贸区入境货运船舶,可享受“无疫通行”政策便利,无需登轮,直接靠泊,进而缩短船舶作业时间,有效提升天津自贸区船舶通行效率。

2016年6月,天津港入境“无疫通行”船舶与传统的“电讯检疫”船舶总数已达135艘次,占到了当月天津港入境国际航行船舶总数的25.2%。“作为检疫便利政策主要惠及对象的集装箱船舶,在作业时间上可普遍提前约一个小时,这无疑对时下竞争激烈、持续疲软的航运格局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对天津港的发展能起到积极的提振作用。”天津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