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型企业驱动经济发展 江津区13项科技成果创收20多亿元

来源:华龙网
2016-07-18 14:46:44
分享

科技型企业驱动经济发展 江津区13项科技成果创收20多亿元
媒体记者准备进入生产车间参观。(图片来源:华龙网)

近日,记者从重庆江津区了解到,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环境下,江津双福园区科技型企业自主创新寻求发展,成为园区和江津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据了解,今年1至5月期间,在江津区认定的200余项科技成果中,其中13项成果在高交会上成交额达20多亿元。

科技型企业驱动经济发展 江津区13项科技成果创收20多亿元
渝丰线缆展览室内陈列着公司的最新产品:yttw金属护套防火电缆和70年长寿命电线。(图片来源:华龙网)

推陈出新 改造传统工艺节能增收

在江津双福园区重庆龙煜精密铜管有限公司(下称“龙煜铜管”)的生产现场,一条直径约5厘米的铜管从石墨磨具中被铸造出来。据介绍,铸造是铜管加工过程中的第一道工序,也是最重要的一道工序。因为铸造出来的铸坯质量决定了后续加工铜管成品的质量。

作为金龙精密铜管集团的子公司,龙煜铜管在2008年建成投产之初照搬集团通用的铸造工艺。当时的石墨模具不仅使用寿命短,还影响铸坯的质量。

后来,龙煜铜管开始对石墨模具进行改造和创新,并在2014年完成了石墨模具寿命延长项目。创新改进后的石墨模具更换周期从一天延长至一周,模具更换期间的电力消耗也有所降低,铸坯的质量却更加稳定。

龙煜铜管还研发出一种新型通讯用内螺纹电缆管。新产品比同型号铜材节约原料16%。如果全部使用新型内螺纹通信用电缆管,龙煜铜管每年可以节约铜材约190吨,价值约700万元。龙煜铜管相关负责人透露,新型通讯用内螺纹电缆管成功开发当月就为公司创收近50万元,仅2009年就为公司创收近5000万元。

科技型企业驱动经济发展 江津区13项科技成果创收20多亿元
重庆龙煜精密铜管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对铜管进行加工。(图片来源:华龙网)

产、学、研合作创新推动供给侧改革

重庆渝丰电线电缆有限公司(下称渝丰线缆)也是双福园区内自主创新的典型企业。

面对电线电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原材料价格高涨的严峻形势,渝丰线缆加快供给侧改革,通过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市政设计院等科研院建立战略开发联盟,共同开发科技产品,以创新驱动发展。

通过这种产、学、研的联盟合作,渝丰线缆从2015年至今共开发了4个类型12种新型特种电缆,获得国家21项专利。

值得注意的是,渝丰线缆先后研发出了“yttw金属护套防火电缆”和“70年长寿命电线”这两款新产品。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两款产品在2015年为公司增加约5亿元的销售额。其中“70年长寿命电线”去年下半年推出后就接到了1.3亿元的订单,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突破了3.5亿元。

今年13项成果成交额达20多亿元

龙煜铜管和渝丰线缆都是双福园区乃至整个江津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缩影。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是科技创新。近年来,江津区委区政府紧扣江津“城市发展新区战略支点、重庆大都市区重要组团”的功能定位和“争做城市发展新区‘领头羊’”总要求,大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2015年,江津区全社会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达10.9亿元,占GDP的比重1.8%左右,名列城市发展新区第1位。

据去年统计,江津区内符合科技型企业标准上1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由2010年的9家增长到目前的37家。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科技型企业的增量有效弥补了传统产业的减量,为江津保持高速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1至5月,江津区申请专利740件,同比增长61.22%,其中有效发明专利206件。在认定的200余项科技成果中,其中13项成果在高交会上成交额达20多亿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