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末县“十星级”创建确保“访惠聚”活动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8 13:17:13
分享

近日,且末县制定了《且末县访惠聚“ 十星级”工作组(成员)创建实施方案》,对工作组和住村(驻社区)干部进行科学管理和目标激励,督促引导各级工作组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让县、乡(镇)、村(社区)党委、支部对工作组的管理考核有了抓手和依据。

十星即:管理星、守纪星、团结星、学习星、文化星、民生星、帮扶星、宣传星、维稳星、进步星。

根据“十星级”创建实施方案,进行“月评+季考”,相应制定了《且末县“访惠聚”十星级工作组(成员)创建绩效量化考核细则》,细则共52条,满分100分,实行月评季考制度。以工作实绩和“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住村工作的重要标准,每月由工作组先自评,再由所住村(社区)党支部组织群众进行评议;乡镇党委建立《季考评星评分台账》,邀请县派督导检查组参加,组成考核组,负责对工作组每季度考核1次。考核通过听取述职报告、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地查看等方式,集中村“两委”、住村工作组的工作情况进行季度考评,并对考核情况进行通报。县“访惠聚”活动办结合乡镇考核情况和巡回督查、随机抽查情况,按照县乡3:7权重比例,综合确定工作组季度考核等次。

注重立足实绩,“挖掘+选树”典型,做好宣传引领工作。最近,对巴州烟草专卖局住巴格艾日克乡其盖喀什村工作组、县农业局住阔什萨特玛乡阿勒玛铁日村工作组、县计生委住阿克提坎墩乡伊斯克吾塔克村工作组等集体和赵登宇、焦峰、柯尤木江·买米提敏等个人在州、县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有的还在县“访惠聚”工作推进会和观摩会上做了发言交流、在州人民广播电台进行了专题报道。借此引导各级工作组把“访惠聚”重点工作任务与“十星级”创建有机结合,做到两促进,两不误。在建强基层组织、农村党员群众培训、协助乡村换届、 “去极端化”宣传教育、扶贫攻坚、为民排忧解难、民族团结进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工作中,涌现出的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县“访惠聚”活动办运用督察考核结果和日常管理掌握的情况,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反映,及时挖掘整理先进典型事迹,树立典型,以期达到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根据“十星级”工作组(成员)月评季考,进行“激励+惩戒”:确定工作组(成员)考核等次,对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好、成效明显、群众满意度高的工作组及成员进行通报表扬,优先作为“五个100”新作为展示“访惠聚”之星、草根宣讲达人、精准扶贫案例、“最美住村干部”等评先评优和年度考核评优依据。对创建活动推进缓慢、工作懒散、群众反映差且连续两次在月评季考中评定为“较差”等次以下的工作组,县“访惠聚”活动办与乡镇对其进行集体约谈。工作组星级创建情况将在年终“访惠聚”工作考核时占据重要参评比例,全年得星排名靠前的,优秀工作组及组员的比例自动上浮,全年得星排名靠后的,取消工作组及成员评优评先资格。(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