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江那湖那英雄——岳阳监狱抗洪一线勇士速写

作者:徐亚平 来源:湖南日报
2016-07-18 10:27:52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杨振兴 范永萃 赵辉

“现在播报6时水位,洞庭湖33.49米,长江33.61米。” 7月17日清晨,岳阳监狱防汛警察职工的对讲机里,传出汤丽梅的声音。

“监狱退出警戒水位了!”消息不胫而走。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兼岳阳监狱监狱长颜忠毅郑重发声:“虽然在退水,但要继续保持警惕,变胜利在望为胜利在握!”

14天,岳阳监狱所辖22.3公里江、湖、河堤没出任何险情,698名警察、职工日夜守护着家园的安宁。

父子俩,“心”火相传

李爱农,曾是监狱1998年抗洪骨干。这次他主动请缨,任巡堤小组长。他防守的华洪运河渍堤基础薄弱、荆棘密布、蚊蝇成群,他每天带领组员进行“开荒式”巡查。

7月6日晚,岳阳监狱启动防汛一级应急响应。当晚下半夜巡逻的李爱农,顾不上休息,又赶到单位开展人员疏散、财产转移工作。第二天14时,匆匆扒几口饭,又赶到指挥所参加会议。突然,他心脏一颤,呼吸困难,脸色苍白。大家忙送他到医院。经检查,系心脏早搏,主要原因是过度劳累。领导劝他休息。李爱农很“霸蛮”:“18时我还要当班巡堤,医生给我开点救心丸就行。”拿到药,他又上前线。

虎父无犬子。李爱农的儿子李肖硙是监狱电视台记者、防指宣传组成员,自7月4日上堤,他“机”不离手,昼夜拍片,用心写稿。他开着私车日夜奔走一线,10多天跑了1100多公里;发了7期人物专访、21篇新闻。观众都说很“给力”。

兄弟俩,“舍”我其谁

10日11时许,六监区警察张耿听说老家华容新华垸溃口,忙给父亲打电话。“家具和电器都泡在水里;我和你外婆已安全转移。你放心吧!”听到电话里父亲沙哑的声音,张耿内心沉重。教导员张凯叫他“赶紧回去”。一边是“小家”毁于一旦,一边是“大家”危在旦夕。张耿选择了后者。其族弟张亮,是监狱防汛抢险队员。当他正在一处疑似散浸现场处险时,前妻来电:“倒垸了!你快把儿子接走。”张亮未加思索:“我正在堤上。你自己保重,照顾好孩子!”

七监区警察肖文胜、肖建胜兄弟,自防汛开始一直坚守大堤。8日,他俩都当下半夜班。凌晨3时,文胜接到母亲电话,说父亲病重要送医院。其父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肖文胜和弟弟想到无论是找领导请假还是找同事换班,都不合适,决计打电话请老家邻居帮忙。次日7时刚交班,他俩急赴医院。母亲说:“我和你爸,也防汛过。防汛不易,你们快回去。这里有我呢!”

姐弟俩,“拼”劲十足

45岁的汤丽梅,负责全狱防汛物资收发,每天几十批次物资进出,她打理得井井有条。一有空还将急需物资送到17个防守单位,未出丝毫差错。每天6时到22时,她义务充当防指“报务员”,每2小时发布一次水位数据。10多天来,她的手裂口了,嗓子叫哑了,脚走肿了。同事劝她别太拼,她信口来首打油诗:“防汛不结束,我就不停步。工作有需要,家就在仓库。”

其弟汤忠武6月中旬腰椎间盘突出发作,住院治疗刚好转,就投入战斗。每日2时带巡堤人员接班巡查,白天还管着堤上30名巡堤人员的吃喝。虽然离家只有2公里,他没回家睡过一晚,私车就是临时旅馆。同事称他为“拼命三郎”。

老哥俩,“义”无反顾

曾在1996、1998年抗洪中并肩战斗的退休警察廖芳义、王义生,接到监狱邀请上堤指导防汛,满口应允:“只要用得着,我们很乐意!”上堤当晚11时,他们接到一处疑似泥沙流失险情报告,奔往现场会诊,很快拿出“诊断书”:应为雨水冲刷所致,可以排除险情。

5日14时三监区发现堤面裂缝;7日1时华洪运河堤坡发现疑似管涌;8日9时长江大堤君山角发现2处疑似散浸点……哪里报告异常,廖、王二老就随时赶到现场处置。他们每天奋战10多个小时,从未回过家,甄别疑似险情79处。10多天下来,廖老瘦了3公斤。王老所带降高血压药吃完了,领导要他回家拿药,他打电话叫女儿送。

许多年轻人都说:“每次看到二老,都会精神一振,他们退休多年,都73岁了,还在一线奔波,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坚守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