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韩城大红袍花椒节”将于8月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8 10:15:33
分享

8月12日至14日,“2016中国韩城大红袍花椒节”将在陕西省韩城市拉开帷幕。

7月16日,“2016中国韩城大红袍花椒节”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韩城市人民政府市长褚锦锋介绍了韩城花椒产业发展的总体情况和花椒节的筹备情况。

据褚市长介绍,系列活动包括:“麻辣食品创新大赛”、“花椒产业科技发展论坛”、“花椒采摘大赛” 、“花椒产业发展促进会”等系列活动,并联手中央电视台第七套农业节目推出“CCTV美丽乡村快乐行走进韩城”。届时,来到韩城的朋友们将有机会体验亲手采摘大红袍花椒、品尝花椒制作的美食,感受麻香四溢的魅力韩城。

陕西省韩城市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世界文化名人司马迁的故乡,也是全国闻名的“花椒之乡”和全国最大的花椒生产基地。种植花椒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因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出产的大红袍花椒粒大肉丰、色泽鲜艳、香气浓郁、麻味纯正,堪称花椒中的珍品。韩城“大红袍”花椒是中国花椒中第一个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也是唯一的中国驰名商标,先后被评为“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最具影响力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4年,韩城市通过中国经济林协会复审,被命名为“中国花椒之乡”。

目前,韩城已建成面积55万亩、4000万株大红袍花椒生产基地和3000亩花椒芽菜生产基地,年花椒产量近2500万公斤,产量占到全国花椒总量的六分之一,年产值达20亿元,全市农民人均花椒收入达8000多元,是全国规模最大、产量最高、研发最强、效益最好的花椒生产基地。特别是2014年,韩城大红袍花椒种子成功探月搭载,近年来建立了花椒种质资源圃,收集国内外花椒优良品种35个,为今后培育花椒新品种、促进全国花椒品种更新换代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4年12月,韩城市高标准规划建设总投资40亿元、占地1200余亩的国家级花椒产业园区,致力于打造全国花椒标准化检测、批发交易、价格形成、信息发布、科技研发和产业会展“六大中心”。目前,园区各项建设正加速推进,园区投入运营后,预计年产值可达260亿元。

花椒不仅是中国人厨房里必不可少的调味料,具有温中散寒,除湿止痛的药性,对积食停饮、心腹冷痛,能起到缓解作用。在发布会上,来自韩城的花椒深加工企业代表还向现场嘉宾展示了韩城的大红袍花椒以及花椒的深加工产品,有花椒茶、花椒香皂、花椒鞋垫等产品。

目前韩城有花椒加工企业20多家,年加工花椒500万公斤,开发出花椒精油、椒目仁油、花椒精油手工皂等20多种花椒系列产品,获国家专利100多项,成果转化率达到85%以上。如今,韩城花椒产业已成为集“农产品、文化、养生”于一体的新型生态产业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2016中国韩城大红袍花椒节”新闻发布会由中共韩城市委、韩城市人民政府、CCTV-7农业节目主办,CCTV-7《美丽中国乡村行》栏目、中共韩城市委宣传部、韩城市花椒管理局、《绿色中国》杂志社共同承办。来自国务院、国家农业部、国家林业局等相关部委和陕西省、渭南市、韩城市的领导以及二十多家各级媒体的朋友出席了本次新闻发布会。(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鞠传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