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交流平台 深化传播思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8 09:56:34
分享

搭建交流平台 深化传播思考

论坛现场。

7月17日,为期两天的第七届全球传播论坛顺利闭幕。通过此次论坛,促进了中外学者间的对话交流,推动了东部、中部和西部院校间的交往,深化了传播理论和实践前沿的思考。

全球传播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全球传播研究院发起创办,以国际化、前沿化、规范化、学科交叉化、产学研一体化为宗旨,在此之前,已经举办了2007、2008、2009、2010、2012、2014六届论坛,逐步形成国内同类论坛中的一个学术品牌,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今年,全球传播论坛首次来到中国西部地区,为西部地区与国内其他地区以及世界各地之间的传播研究与教育的合作,搭建了桥梁。

国际传播学会前主席、美国普渡大学教授帕翠斯说,“这是一个互联互通的机会,可以说这次全球传播论坛促进了我们之间的相互交流。因为这次会议的开启,我们才能够来到贵州省这个非常美丽的省份,才能够参加这次国际性的会议,能够和各位专家、学者交流。”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全球网络化与大数据时代的文化认同与区域发展”。现如今,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给人类传播方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人类的聚集和流动带来了一场全球性的信息革命。特别是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的大数据发展,使传播呈现快捷、去中心化等特征,极大的影响甚至改变着全球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可以说,在信息全球化传播的过程中,每一个国家、民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

来自美国罗格斯新泽西州立大学的约翰·帕夫立克教授认为,2016年最常见的方式就是“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通过虚拟现实不仅可以产生大量的信息,可以把线上、线下结合在一起,360度捕捉信息,还可以产生互动。

帕夫利克教授说,“当公众利用这些技术获取信息时,肯定会对人们的感情、文化身份、交流以及传播产生影响。虚拟现实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它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我们应当在这方面进行广泛的研究。”

此外,全球传播论坛在贵阳举办,也是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重大之举,也能让贵州传播学在立足本土的同时兼顾国际视野。

贵州省网信办副主任陈明认为,在互联网这个开放、创新的空间里,人们之间进行面对面零距离交流的机会越来越多。同时,也面临着新的问题。

陈明说:“如何掌握传播,利用传播知识,自信拥抱全球化,在全球传播的构建中发出中国好声音,讲好贵州故事,传播贵州好声音,是我们传播学界值得思考和研究的课题,对我们积极发展大数据的贵州来说,如何应用大数据积极推动传播能力建设,这也是难得的机遇。”

据悉,本次论坛有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中国两岸三地的40多个院校和机构,以及贵州民族大学的师生,共200多人参会。其中,有10位演讲嘉宾、90多位论文报告人、20多位媒体和出版界的代表,具有相当的广泛性和多样性。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