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奋勇争先

作者:王丹 孙寰宇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7-18 09:17:53
分享

总书记到长春考察一周年回访

本报记者 王丹 孙寰宇

牢记嘱托奋勇争先

一年来,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将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到实现企业全年经营业绩的稳步增长和实现企业长远健康发展上。图为高速动车组装配生产线。  本报记者 石雷 摄

七月的吉林绿意葱葱、生机盎然。在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的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谢元立望着习近平总书记与工人们的合影,思绪回到了一年前——

“我叫谢元立,是一名机械手焊接师。我们赶上了好时代,技术工人有了施展的平台。”

总书记微笑着说:“继续努力吧。”

应工人们要求,总书记欣然与大家合影。谢元立站在总书记的身侧,脸上漾着幸福的笑容……

此时此刻,那笑容又显现在谢元立的脸上……

“我与总书记挨着坐,既紧张又兴奋。”在东北工业集团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刘国帅为记者还原总书记与大学生班组座谈的情景——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是人民的勤务员。今天我们面对面交流,就是想听听大家的心里话,希望你们不拘形式,开门见山,各抒己见,把真实想法一吐为快。”总书记接地气的开场白,让大家心潮澎湃。

重温嘱托,这位刚刚毕业一年多的年轻人如今依然热血沸腾……

寻足迹,看变化,在对中车长客股份公司与一东公司的回访中,谢元立和刘国帅等人为记者提供了一个个闪亮的片段。这些片段串联起来的,是一年来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和一东公司的广大职工牢记嘱托、乘势而上、攻坚克难、真抓实干的华丽篇章。

这一年,“新生代”工人们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工作、刻苦钻研,正逐渐成长为既懂原理、又能操作、更能创新的多面手

谢元立,这位曾多次获得国家、省、市技术大奖,其机械手焊接技术为我国高铁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明星级”技术工人,对去年总书记来长客的情景,记忆犹新。

总书记在长客考察期间指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人翁作用,维护好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总书记的话,一字一句,老谢铭记在心:“总书记的话语对我们是激励,更是期许。”

这一年来,老谢的工作更忙了,干劲也越来越足,他的团队攻坚克难,在具有100%自主知识产权的350标准动车组项目上完成了自动化焊接。今年上半年,谢元立又带领团队攻克了B型车的小件焊接、电力吊座等技术难题,机械手自动焊接占有率从20%提到了60%。焊接质量和生产效率的提升,使企业的生产制造水平登上了新台阶。

“为擦亮高铁这张靓丽的‘国家名片’,我要加倍努力工作,把工匠精神融入生产实际中,做出精品工件,回报国家领导对我们的期待。”谢元立表情庄重。

机器轰鸣,热浪涌动。一东公司精益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国帅,在每天例行检查时都要到热处理分厂的大学生班组去看一看,他在这里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这一年来,刘国帅迅速成长,已经由原来的大学生班组长成为精益管理办公室主任,负责整个车间的精益化管理。

刘国帅告诉记者:总书记对年轻人的鼓励,促进我们加快成长,企业对我们更加信任,我们的主人翁意识也更强了。

在这一年里变化比较大的还有向总书记汇报“一口清”的中车长客股份有限公司姚智慧。

记者见到姚智慧时,她正聚精会神地做接线作业的巡检工作。回忆和总书记见面的场景,她仍难掩兴奋:“开始真有点紧张,后来看到总书记赞许的眼神就放松下来,‘一口清’比平时背得还流利。”

现在的姚智慧俨然成了一位“明星”,到访长客的人都想听听她的“一口清”,连来自韩国、俄罗斯的外媒都争相采访她。

如今是准妈妈的姚智慧,开始承担巡检工作。比起以往在一个车厢、对一个作业点负责,巡检需要对七八台车、十几个作业点负责。

“责任重,工作自然‘压力山大’。”姚智慧笑着说:“但一想起总书记的赞许,我浑身就充满了‘能量’。”

今年,姚智慧的班组攻克了新的技术难题,完美解决了高铁动车组摄像头设备的安装问题,为我国自主研发制造高铁列车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我们是新时代的工人,有着新想法和新作风。”这是姚智慧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在长客,和姚智慧一同工作的大多是80后、90后的“新生代”工人群体。他们在继承“螺丝钉精神”的基础上,通过不断学习,已经逐渐成长为既懂原理,又能操作,更能创新的多面手。

这一年,勇攀高峰,领先领跑,掌握技术话语权,长客与一东公司打造名牌产品和现代化的生产线,努力带动我省乃至国内的装备制造业,形成“比、学、赶、超”新局面

一辆辆体积不大、搭载着重金属材料的小货车,沿着胶带制造的“轨道”平稳行驶,准确无误地将原材料送往各个工位……时隔一年,当记者再次来到一东公司热处理分厂,立刻被这里的变化深深地震撼了。

“这是公司最新引进的自动化物流车,它可以大大提高生产效率、节省人力。”公司生产副总经理李文涛笑着说,别小看这几台物流车,它们可是24小时不间断工作,工作效率比原来至少提高3倍以上。

“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企业的动力之源,质量是企业的立身之本,管理是企业的生存之基,必须抓好创新、质量、管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掌握主动。这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鼓励。”东北工业集团总经理姜涛说,一年来,集团公司做成了3件大事,一是产品结构调整,二是市场结构调整,三是战略布局调整。

向电子领域发展,是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也是东北工业集团产品技术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总书记视察时,我们正在同德尔福汽车洽谈接收系统FUBA的海外收购项目,当时公司董事长于中赤向总书记作了汇报,总书记非常肯定这种做法。”一东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孟庆洪说,这是公司首次以全球竞标的方式参与海外收购,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夺标,跟总书记视察时的激励是分不开的。

逐渐摆脱传统路径的依赖,使东北工业集团焕发出勃勃生机。正是有这样的思路、视野和干劲,公司为实现我省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变化还不止这些。沿着总书记走过的路线,记者发现,明黄色的崭新管线布满生产线,伸缩自如的机械手臂上下翻转,整个车间焕发出新的活力。

“过去我们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热源是液化气、甲醇和丙酮,这些热源涉毒、危险且不利于环保。”李文涛说,习总书记视察后指出,企业发展要以人为本,只有不断提高自动化程度,才能提升企业竞争力。

“这番话对我们触动很大。”李文涛说,一年来,企业投入了280万元进行天然气项目改造。同时,又投入100多万元购进指端淬火自动机械手,实现了自动化操作。

正在岗位上监视机械手运转状态的操作工人李波说:“我们是习总书记视察公司后最直接的受益者。过去由于铸件温度很高,工作起来很辛苦。现在我们只要在电脑程序上进行操作,一切就都完成了。今后我一定会更加尽职尽责地把工作干好。”

“这是国内第一条整套重卡离合器自动装配线,去年习总书记来时,这里还是空地。”李文涛说,这套世界领先的设备是由公司自己组装的。机器的核心技术是由国外引进,其他辅助设备、包括程序设置都是由公司自行设计。企业现在共有两条这样的生产线,通过这种‘拼装’的形式,共为公司节省了近4000万元。

现代化生产线是产品质量和生产水平的重要保障,长客人对此也有深刻的体会。

“高铁是我国装备制造的一张靓丽名片,是我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抢手货’,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要把装备制造业作为重要产业,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奋力抢占世界制高点、掌控技术话语权,使我国成为现代装备制造大国和强国。”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依然回荡在中车长客股份高铁制造中心的车间里。

七月的长春,多日连续30多摄氏度的高温,烤得人有些招架不住。但在长客现代化厂房内,千名工人依旧精神饱满地忙碌着,一列列新产的高铁列车从厂房驶向全国各地。出口美国、香港、泰国等地城铁车项目的生产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中国制造的轨道列车已经成为世界级“名牌产品”,广受全球客户的欢迎。

一年来,长客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将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落实到实现企业全年经营业绩的稳步增长和实现企业长远健康发展上。公司通过降成本、去产能,加快创新,不断提升供给的质量与效率,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并努力实现转型升级。2015年,公司全年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以上,市场占有率超过40%。

“总书记要求我们依靠‘创新驱动’,继续勇攀高峰,继续‘领先领跑’,带动整个装备制造业,形成一个‘比、学、赶、帮、超’的局面。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客观上也要求我们加快创新、深度掌控核心技术。”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陈孝敏说。

在大力参与海外市场竞争的过程中,长客股份公司还牢固树立了国际化发展思维,坚持立足国际,与国际一流企业看齐,坚持以国际化视野看待去产能,并且通过加快技术创新,加快对核心技术的掌控,以及对海外企业的技术整合等,不断实践总书记“领先领跑”的要求和期望。一年来,海外业务系统实现了沙特麦加轻轨项目检修维护、泰国曼谷机场线28辆车项目、德黑兰1008辆地铁项目、泰国BTS绿线延长线项目的中标及签约。

这一年,强化企业内生动力,深耕“工匠精神”成长的土壤,将精益管理融入到企业文化中,大国工匠创造了一个个“中国制造”的传奇

“这个部位连接摇枕非常关键,焊缝要接受X射线探伤,针孔大小的瑕疵都不能存在。”在长客转向架制造中心焊接一车间,焊工何岩正在给工人讲解操作方法。

去年,在中国标准动车组转向架试制过程中,为了攻克抗侧滚扭杆座焊接的操作方法,何岩和师父李万君、王善更组成了攻关小组,经过3个月不断尝试,终于研究出抗侧滚扭杆座焊接操作法,并在车间进行普及。

谈起自己的进步和成长,何岩说:“公司舍得为员工的成长投入,并积极搭建平台,给我们创造了非常好的发展空间。”

的确如此,长客每年都要拿出工资总额的2.5%以上用于职工培训,并相继建成了国内最先进的焊接、车辆电工和装调工培训基地。建立了厂内技师、操作师评审序列,拓展了一线员工职业成长空间……这些大工匠用他们的手艺和产品“为国撑台”,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中国制造”的传奇。

我省的装备制造业曾被誉为“共和国长子”,是老工业基地曾经辉煌、引以为傲的发展基石,也是总书记最为关心的事情之一。

“长客作为国有企业的主力军,义不容辞地担当起中国轨道交通装备走向世界的重任,产品质量是基础和前提。”长客质量保证部质量技术处处长高利民说,一年来,公司继续加大质量管控力度的要求,通过采取机构改革和推广精益管理等手段,不断提升企业的运营管理水平,在促进企业效益提升的同时,更好地满足了市场需求。

“国有企业是推进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要坚持国有企业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时隔一年,总书记的话余音缭绕。

遵照总书记的指示,一年来,一东公司通过开展“精益提升年”活动,以提升基础管理、提升经营指标、领导干部带头实施精益课题改善为目标,以研发流、生产过程、物流、信息流4条主线,共计制定70项改进项目。

“以前工人存取工件需要一件件找,如今这里贴上了标签,工人找工件更加方便了。”一年来,公司的车间里发生了许多类似的变化。“别看这是件小事,但从去年至今,就是这些积累在一起的‘小事’,共为公司节省资金300多万元。”孟庆洪说。

目前,无论是在长客公司还是在一东公司,早已把精益管理融入到企业文化中。

一排排公告栏,记录着长客股份公司组织的各种活动,生动而有趣,严肃而活泼,分外显眼。一年来,长客公司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万万千”活动、职工岗位技能竞赛等各类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和党组织在生产经营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弘扬“工匠文化”,致力于打造“大国工匠”。

“企业文化是企业之魂,是企业‘强身健体’、茁壮发展的重要保障。”孟庆洪说,“习总书记对公司企业文化特别感兴趣,他还鼓励我们要继续摸索下去、完善好,要给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一些好的经验。”

今年,一东公司在热处理分厂和班组园地都安装了电视,让工人们能够及时了解国家和集团公司新近发生的大事。同时,公司还不断加大文化宣传力度和实践活动,培训了一批企业文化宣传员,到基层巡回宣讲总书记视察讲话和企业文化,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水平。

一年回首,一路信心满满,一路血脉贲张,一路阳光普照,一路风生水起……这一年,必将成为长客与一东公司发展历史中的重要章节,引领他们义无反顾,一往无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