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闽清代县长黄诗杨因“尼伯特”台风救灾不力 被停止履行职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8 08:22:58
分享

7月17日晚9:30分,福州市委、市政府召开福州市“尼伯特”台风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情况通报会,具体内容如下:

闽清代县长黄诗杨停止履行职务

在这次特大自然灾害中,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全力投入抗灾救灾,做了大量实实在在、富有成效的工作,但仍有极个别干部救灾工作不力。经福州市委研究决定,闽清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黄诗杨停止履行职务;福州市委组织部研究决定,坂东镇党委书记林渊辉,坂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詹巧英停止履行职务,待组织调查后作出进一步处理。

“尼伯特”台风最新受灾情况通报

此次台风导致福州市闽清、永泰、闽侯、罗源和福州高新区5个县(区)63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20.30万人,倒塌房屋9652间,转移人口12.47万人,直接经济损失70.56亿元。据统计,截至7月17日12时,上述5县(区)共计死亡83人,失踪19人。

据介绍,闽清县受灾最为严重,坂东、塔庄、省璜等11个乡镇全部断水断电,通讯中断,全县三分之一人口受灾,直接经济损失52.3亿元,由于灾区道路、通信、电力中断,地形复杂,堆积物多,给人员搜求救和身份核实工作增加了难度。随着道路、通讯的逐步抢通,省市县采取三项项措施进一步核实:一是省市民政、农业等部门派出17个联合工作组深入乡、村核查;二是闽清县实行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办法,进村入户对遇难及失踪人员进行全面逐一摸排核实;三是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全天候公布死亡或失踪人员线索征集110电话。连日来经过对死亡、失踪人员姓名、身份等进行逐一核实甄别比对,截至7月17日12时,核实闽清县总计因灾死亡73人、失踪17人。

两起网上造谣事件处置情况

一、闽清“死亡500余人,失踪110”的谣言事件

闽清网民黄勤仙(男,37岁)在微信群传播闽清洪灾死亡500余人,失踪110”谣言信息,并自主在文后署名“闽清县救灾指挥部”等容易引起误导的信息,该黄已被闽清县公安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新华网》7月12日对该造谣行为处罚情况进行了报道,同时提醒广大网友,对造成严重后果的网络谣言散布者、传播者,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二、“厦门—水利专家原因分析”造谣事件

厦门网民江明(男,36岁)以“厦门一水利专家”名义在网上发布“闽清特大洪灾原因专家分析”一文称,刚从闽清灾区回来,总结了几点原因:一是水库本来应该在台风来之前放水,可是有养殖的,没有放,结果大雨一来,几个水库一起放水,就水灾了,二是本来不会这么严重,不过河道最近几年种了很多竹子什么的植物。水灾后坂东下游的六峰桥桥洞被水冲下来的竹子堵住了。桥变成了一道大坝,生生的把坂东的水位提高了好几米,所有被淹没没了。三是多年没有水灾,大家都觉得没事,在河道旁边建房子,堆垃圾。河道普遍都缩小了三分之一。他认为责任认为责任天灾三成,人祸中水库同时放水水四成,河边违建破坏自然河道三成。该文被广泛传播,影响恶劣。经查,系该网民江明冒充水利专家,目前,已被厦门市公安局思明分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