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宁坡芽歌书合唱团远赴索契获金奖归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5 12:55:31
分享

云南富宁坡芽歌书合唱团远赴索契获金奖归来
云南•富宁坡芽歌书合唱团赴俄罗斯索契参加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载誉归来新闻发布会现场

云南•富宁坡芽歌书合唱团赴俄罗斯索契参加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载誉归来,近日,相关新闻发布会在昆明召开,这是他们获奖后首次在国内召开新闻发布会,讲述“坡芽歌书”背后的故事。

 “坡芽歌书”最早发现于2006年,云南省文山州富宁县剥隘镇坡芽村开展文化普查时,在村民家中发现一块绘着81个物象符号的白色土布,后证实这81个符号分别代表了81首情歌,记录了一对青年男女从相遇、相知、相恋并白头偕老的情感历程,被称为“骆越族群原生自创的图画文字,壮乡儿女天籁欢歌的情爱密码。”2011年6月,“坡芽歌书”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坡芽歌书代表着壮族最高水准的山歌,和以往的山歌相比,在句式、节奏、表达方式上是与众不同的。它有情节,更富有戏剧性。”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副会长黄凤显在会上表示,富宁县壮族坡芽歌书合唱团的表演非常出色,并鼓励他们再接再厉,不断探索艺术的更高境界。

据坡芽合唱团总指挥、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艺术传媒学院院长叶明菊介绍,合唱团里的24位壮族团员来自各行各业,合唱团成立4年来,他们在参加排练的同时还要工作、照顾家庭,压力颇大。这次远赴俄罗斯参加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并获无伴奏民谣组金奖,叶明菊非常激动,她表示全团队员为了本次比赛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获得这样的成绩她感到非常欣慰。

世界合唱比赛(World Choir Games)是由总部设在德国的国际文化交流基金会组织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合唱比赛,被誉为合唱界的“奥林匹克”,每两年举办一届。坡芽歌书合唱团参加的第九届世界合唱比赛于2016年7月6日-16日在俄罗斯索契举办,共有76个国家和地区的283支合唱团,超过1.2万名合唱队员参赛。(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