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5 08:55:31
分享

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北京时间2016年7月15日15时20分,经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0届会议审议通过,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自治区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黄宇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这是广西第一处世界文化遗产,也是中国第一处岩画类世界文化遗产。”

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位于广西崇左市宁明县、龙州县及江州区和扶绥县境内,申报面积总计18770公顷,其中遗产区面积6621 公顷,缓冲区面积12149 公顷,划分为三个遗产区,其中宁明县为第一遗产区;龙州县为第二遗产区;江州区和扶绥县为第三遗产区。

目前,已发现的岩画点有89 个(含189 处、300 组, 图像总数约为5000 多个),其中沿江分布的岩画点有65 个。宁明县的花山岩画因其规模宏大、场面壮观、图像众多而举世闻名,是左江流域岩画的典型代表。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包括沿左江及其支流明江密集分布的38个岩画点(含107 处岩画、189 组,共3800 多个图像)以及与其共同构成文化景观,包括山崖、河流、台地等环境要素。

据悉,2000多年前的战国至东汉时期,左江花山岩画由生活在左江沿岸的壮族先民骆越人选择江水转弯处陡峭崖壁的高处绘制。巨大的赭红色岩画,记录了距今约2000年前的祭祀场景,描述了聚居于此的骆越族群的精神世界和社会发展面貌。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具有“青山临碧水,岩画面台地”的空间特征,每处岩画都与所在的山崖、山崖下的河流、对面的台地构成一个相对独立的景观单元,其独特的景观构成模式、岩画图像表达系统、罕见的作画位置、巨大的画幅规模、作为历史见证的独特性、其体现的人与自然的沟通,无疑是世界岩画艺术的代表作之一。

“从2003年起,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工作经历了漫长而曲折的十三年,做出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崇左市市委书记刘有明说,下一步要做好宣传、保护和旅游开发工作,制定文化景观规划管理,进一步加强遗产保护和开发,打造一批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的产业创意品牌,把左江花山岩画文化和旅游发展推向新的台阶。(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