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教授顾沛与市民分享“数学之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5 16:59:40
分享

南开大学教授顾沛与市民分享“数学之美”

数学,为什么使一些人垂头丧气,又让一些人如痴如醉?7月15日,由南开大学主办的“感悟数学之美”讲座在天津博物馆报告厅举行,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顾沛面向普通市民,以生动活泼的语言,与大家分享了一场丰富的数学文化“大餐”。

讲座中,顾沛首先向市民介绍了“数学文化”的内涵。他说:“‘数学文化’从狭义上讲,是数学的思想、精神、方法、观点、语言,以及它们的形成和发展;从广义上讲,还包含数学家、数学史、数学美、数学教育、数学发展中的人文成分、数学与各种文化的关系。”

顾沛指出,“数学文化”一词,最近十多年才逐渐“兴起”。对于许多人来讲,“数学文化”一词是陌生的,而这个词的使用频率却不断增加,说明它是有“生命力”的,说明许多人愿意从文化角度来关注数学,愿意强调数学的文化价值。

“‘数学素养’非常重要。”顾沛强调,学习数学知识固然重要,但学习数学的思想、精神更加重要,这将有利于提高一个人的“数学素养”,终生受益。

顾沛介绍,“数学素养”的通俗说法是把所学的数学知识都排除或忘掉后,剩下的东西。这种素养体现在,从数学角度看问题;有条理地理性思维,严密地思考、求证,简洁、清晰、准确地表达;在解决问题或总结工作时,逻辑推理的意识与能力;对所从事的工作,能够合理地量化和简化,周到地运筹帷幄。

顾沛表示,当今社会十分重视人才的“数学素养”,一些企业招聘考试、高校的“保送生”考试和“自主招生”考试,往往与“数学素养”相关。在这些“数学素养”中,蕴涵并体现着丰富的“数学之美”,就看我们能不能理解它、掌握它,就看我们有没有数学审美的观点和思想,就看我们能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感悟到“数学之美”。

讲座现场,顾沛与市民进行了热烈互动,通过“转盘摸彩”“猜硬币”“四人过河”等数学游戏,从不同侧面展示了数学的简洁美、对称美、统一美、和谐美、奇异美,使听众感受到了数学文化的魅力所在。

顾沛指出,数学的魅力是需要感悟的。学习数学,将帮助一个人提高思维品质。“在数学学习中,不仅要学会数学知识,更要体会数学知识中蕴涵的数学文化。要掌握数学观点,理解数学思维,学会数学方法,了解数学思想,提高数学素养,逐步学会感悟‘数学之美’。”顾沛说道。

讲座结束后,一名正在读高三的同学说:“顾老师的讲座十分精彩,以前我只是单纯的把数学当成一门课程来学,并没有认识到学习数学可以锻炼一个人的思维能力、逻辑能力,现在看来,学习数学将对我们青年人的成长与发展产生深远影像,我一定会努力学好数学。”

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大爷在听完讲座后说道:“顾沛教授的讲座条分缕析,非常有趣,带我领略了‘数学之美’,也激发了我关注并学习数学的兴趣。数学素养影响一个人看待问题、理解问题,希望此类有意义的讲座能多多举办,让更多市民朋友们领略到南开大学专家学者们的学识与风采。”

顾沛现为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历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与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2012年,顾沛被聘为南开大学资深教授。

顾沛教授的研究方向是代数学。他曾获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三项;作为负责人的“南开大学数学人才培养基地”和“南开大学数学文化课程组”,先后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作为带头人的“南开大学科学素质教育系列公共课教学团队”,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的“抽象代数”“数学文化”“大学文科数学”三门课程在“十一五”期间先后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负责的“数学文化”课程还在“十二五”期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及“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5年9月,顾沛讲授的慕课“数学文化十讲”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课。(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