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水滴”枢纽带动 志愿服务“群策群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5 16:18:29
分享

左臂搭着白大褂,右手提着工具箱,在天津河北区铁东路街义务理发志愿者王淮的身影经常在各社区中穿梭,每个月他都会为50名腿脚不便的老人上门服务。“最早义务理发的只有我一个人,从前年加入‘水滴’后,陆续有8个人加入了这个行列,现在不仅是理发,我们团队还有帮忙买菜、打扫卫生、修理门窗等多项服务。”王淮说。

王淮所说的“水滴”,是铁东路街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依托街道办事处设立的民办非经营性机构,自2013年9月成立以来,本着“服务居民 奉献社区”的宗旨,致力于孵化培育社区社会组织,使之成为促进社区建设的新生力量。目前,“水滴”共有131个社区社会组织,内容涉及社区服务、社区事务、慈善救助、文化体育、社区维权等五大类别。

“大伙有时聚餐的时候,什么东西好吃就点什么,其实这点餐也挺有门道的,例如海鲜和水果就不建议一起吃……”前几天,在北宁湾社区举行的“博士讲堂”活动中,来自南开大学的在读博士生为社区居民讲了一堂生动的饮食搭配课程,丰富的科普知识利用“接地气”的语言传递给社区居民,受到了大家的欢迎。据了解,“博士讲堂”今年以来已经在铁东路街各社区开展了6期活动,是“水滴”充分挖掘社会专业资源,在热心居民的牵线搭桥下,与南开大学博士讲师团合作,定期在社区开设社科人文类课程。“我这文化水平低,开始怕听不懂,没想到讲的都是身边实际能遇到的知识,可学了不少东西。”居民孙长民说。

成立于2010年的海河之滨支边助学携手小分队,是“水滴”131个社区社会组织其中之一,从最早只有队长杨家仁一人拓展到目前的30余人。每逢开学季,他们都在河北区各街道和社区开展社会募捐,将善款、文具衣物等邮寄到贫困山区的学校,帮助那里的孩子们就学。去年,“水滴”获得了天津市第一批“创投”基金,其中一部分将作为该组织的购买文具的善款,同时将辅助将辅助这样的爱心组织继续发展壮大,成为优秀社会组织的标杆。

在铁东路街,不仅是义务理发和“博士讲堂”,众多社区社会组织还在利用多种形式为社区的平安建设贡献者力量。铁东路街办事处负责人介绍,社区中有很多热心人士,以前往往缺乏组织,他们在志愿服务时很多都是“单打独斗”,“水滴“的建立将社区中原有公益组织和热心人士充分整合起来,在志愿服务中“群策群力”,同时把服务社区的功能合理分类,在具体为民服务中更加有的放矢,未来将吸纳更多以年轻人为核心的社区社会组织加入“水滴”,在服务群众的内容上更加多元化。(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