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红利 长沙内六区半年成交822.36万㎡

来源:长沙晚报
2016-07-15 16:12:01
分享

不管是宏观的政策,还是楼盘营销中心的小活动,今年上半年以来的每一次举措,似乎都可以和“去库存”挂钩,而这些反应在数据上也有了明确的回应。2016年是“十三五”计划的元年,全国经济发展的重点是稳增长提质量,促进经济结构转型是主要的实现手段。来自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至6月,受政策利好影响,消费者入市积极,长沙内六区成交面积达822.36万平方米,比2015年同期增加215万平方米,创2012年以来同期新高。 

政策红利 长沙内六区半年成交822.36万㎡
(图片来源:长沙晚报)

上半年:市场比较活跃,量价均有提升

今年上半年,从中央部委层面出台的相关政策延续了2015年下半年的刺激趋势,央行连续的降息降准红利也在今年上半年集中得以兑现,这些对于急于购房置业的人们来说无一不是好消息。而面对高企的库存堆积,今年上半年开发商推盘量有所收缩,新增供应速度有所放缓。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个别区域、个别楼盘“供不应求”的假象。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长沙内六区成交面积大涨超3成,月均成交面积137.06万平方米。尤其是1-2月虽是传统楼市淡季,但成交面积同比却大幅上涨,其中2月份绝对量创近六年同期最高水平;3-4月,成交面积陡然增加,并分别创下同期历史新高。接下来的月份虽然略有下降,但绝对量仍保持了高位运行。

而同一时期,长沙内六区住宅累计新增供应490.91万平方米,月均供应80万平方米,远不如成交量,这也使得长沙的出清周期回落至10个月,市场待售压力得到进一步缓解。业内人士评析认为,在长沙现有库存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放缓推新速度同时加快存货去化,有利于企业回笼资金缓解运营压力,因此目前的销供比较为合理。

另外,住宅均价增速逐年放缓,2016 年上半年同比增速为五年中唯一上升的一年。2016年上半年内六区住宅均价6361元/平方米,同比上升7.02%。

下半年:政策宽松或刺激改善型需求持续释放

在全国范围内,货币宽松推动了不少城市的房地产市场量价高涨,但二季度以来政策有趋紧态势。当下,一二线热点城市的高房价已经脱离基本面的支撑,下半年高位回调是大概率事件。同时,因城施策基调下各地政策分化更显著。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存、宏观环境不稳定性加剧的背景下,未来中央宏观政策仍将以稳为主,保持经济增长和就业稳定。

尽管目前全国经济增长面临新形势,但长沙经济增速仍高于全国水平,城建力度逐步加大,房地产投资增速也较平稳,为长沙房地产市场未来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就政策而言,目前政府仍以去库存为主,房地产政策将继续宽松,以平稳求发展为方向,公积金范围扩大、去库存措施等的落地将给下半年的长沙楼市带来新的契机。

成交方面,就目前来看,长沙上半年市场成交火热,下半年在政策宽松以及改善型需求持续释放的情况下,长沙下半年成交量预计将保持平稳态势。价格方面,因目前市场整体处于去库存阶段,但刚需和改善性需求仍有进一步释放的空间,因此预计房价也将稳中有升,但也难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

在长沙创建国家中部金融城市、GDP高速增长、外来投资转移和城市基础建设加快推进的情况下,市政府各级主管部门积极去库存,企业产品积极迎合市场需求,接下来长沙楼市或将保持稳中有升态势。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