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新疆分公司完成10架客机卫星电话安装工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5 15:44:06
分享

南航新疆分公司在今年上半年,依照计划完成10架飞机的卫星电话加装工作,提高航班运行过程中实时地空通信能力,最大限度支持机组获取各类航行情报信息,保障旺季航班飞行安全。

据南航新疆分公司运行指挥部签派员韩博褀介绍,安装卫星电话首先可有效解决以往存在的航班监控问题。目前全球约70%的空域仍无法由地面直接监控,飞机一旦意外偏离航道,超出地面基站和导航覆盖区域,就会发生失联且无法监控其运行状态。安装卫星电话后,飞机在世界各地飞行,包括海洋、极地等地面雷达基站无法辐射的偏远地区,飞机信号均可通过卫星转到地面服务站,从而大大提高了运行控制部门对飞机的定位能力。

南航新疆分公司完成10架客机卫星电话安装工作
南航新疆分公司卫星通信系统改装工作现场。

除了提高运控部门对飞机状态的监控能力外,相较于以往所采用的高频无线电,卫星通信系统的信号传输不受地面设备制约,也不易受到手机信号、非法电台等外部信号源干扰,从而为机组与地面之间提供更加可靠的语音通信渠道。运行指挥中心可以将最新天气实况、着陆机场最新通讯导航变化等信息,通过卫星电话语音交流,及时把变化数据通报给机组,提升航班安全裕度和飞行运行品质。

而当机组在空中遇有特殊情况时,也可以利用卫星电话和运行指挥控制中心的签派员实时语音通信,指挥中心则会依据机组请求采取相应措施,尽早通报前方着陆站做好准备。在今年三月南航新疆分公司执行的CZ6161北京-成都航班上,就有一位小旅客突发疾病,航班机长与分公司运行指挥中心语音通话后迅速决断备降,并联系地面呼叫救护车,为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据了解,南航新疆分公司近期新引进的6架客机已全部选装了卫星通信系统,今后陆续引进的飞机也均直接装配卫星电话,目前分公司共有16架波音737客机具备了卫星通话能力。(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