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窝藏邮包“偷渡”在福州口岸被“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5 14:25:03
分享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期,一批进境邮件抵达福州口岸,福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按规定实施检疫查验,发现一件来自印度尼西亚申报为“食品”的邮件经过X光机时,图像显示为一片片酷似薯片模样的影像,可形态又与平时的薯片略有差别,检验检疫人员立即对该邮件进行开包检查,发现袋子藏着的竟然是整袋的燕窝(燕盏)。

无独有偶,检验检疫人员在查验一件来自荷兰申报为“书籍”的邮件时,该邮件经过X光机时,图像显示原本应是成像均匀的影像,却在中间有个可疑的黑洞,经开包检查发现一本厚厚的专业书籍中间被掏空,里面竟然藏着一包植物种子。此外,检验检疫人员近日还在一件申报为“调味品”的台湾进境邮件中查获3公斤生肉肠制品。

燕窝是自古以来流行的滋补营养品,可养阴润燥、益气补中,清虚热、治虚损,还可以促进细胞再生,增强免疫力,堪称美容、养颜、延缓衰老、病后恢复的食补佳品。由于燕窝主产地在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大家纷纷热衷于从国外购买燕窝。可是,燕窝却是我国明令禁止邮寄进境的物品。由于燕窝存在禽流感疫情风险,我国对贸易进口燕窝严格准入审核,实施备案和追溯管理,实施生产企业注册备案制度,燕屋和生产企业经过考核,产品经口岸检验检疫部门检验检疫,以保证进口燕窝无疫情传入风险和食品安全问题。而个人邮寄进境的燕窝来路不明,底细不清,携带禽流感和存在亚硝酸盐超标等食品安全问题的风险很大。这种危险分子,绝不允许其“偷渡”进境。

同样的,植物种子也不允许个人邮寄入境。未经检疫准入、检疫审批和国内外官方机构检疫的植物种子种苗同样来路不明、底细不清,都是“偷渡客”,如果让它们偷偷溜进国门,有可能带入危险的植物有害生物,甚至衍生为外来入侵物种,甚至危害我国农林业生产和生态环境。

生肉可能传播动物疫病,也是不允许携带、邮寄进境的。各种来源的熟制肉制品,由于其加工、熟制过程不能保证有效杀灭其中可能存在的各类病原微生物,仍有可能成为口蹄疫、非洲猪瘟、疯牛病等动物检疫传染病的传染源。所以,任何包装形式、任何烹饪程度的肉类及其制品,无论是生肉还是熟肉,无论是畜肉还是禽肉,无论是肉罐头还是肉脯、肉松,都不得携带、邮寄进境。

邮寄已然成为最便捷的物流形式之一,但却出现了有些个人或商家费尽心思,意欲瞒天过海,非法邮寄禁止进境物品,企图利用寄递途径逃避检验检疫的现象。寄件人为蒙混过关所采取的手段层出不穷,可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除了上述三个案例之外,还有将种子藏在裤子衣服口袋内、将海参包裹在锡纸里、将燕碎装在茶叶袋中等等。对此,检验检疫部门加大查验力度,一经查获,即实施退回或销毁处理;如果情节严重的,将予以行政处罚。

小贴士:16种物品不得邮寄进境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按照农业部质检总局1712号公告规定,16种物品不得邮寄进境。包括动物及动物产品类,如肉类、动物源性奶及奶制品等;植物及植物产品类,如新鲜水果和蔬菜、种子(苗)、有机栽培介质等;其他检疫类,如土壤、动物标本、转基因生物材料等。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