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福建口岸查获非法进境 植物种子、种苗批次增长逾三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5 14:25:03
分享

今年以来,福建检验检疫局开展严厉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行为的“绿蕾”专项行动,1-6月共查获非法携带、邮寄进境的植物种子、种苗442批,较上年同期增长35.58%。其中,查获各类种子逾600公斤,种球近550个,种苗和苗木700余株。从中检出昆虫、线虫、杂草、病毒、真菌等有害生物578种次,达上年同期的2.3倍,水仙退化病毒、水仙普通潜隐病毒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黄瓜花叶病毒、仙人掌X病毒、火龙果X病毒、洋葱黄矮病毒、葱潜隐病毒、梨圆盾蚧以及此次检出的烟草花叶病毒均为福建检验检疫局首次截获。

擅自携带、寄递植物种子种苗进境可能导致危害我国农、林、牧业生产的植物有害生物传入,涉及外来物种、濒危物种的,还可能危害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鉴此,福建检验检疫局对相关典型案例开展广泛宣传,提醒教育社会公众,号召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为建设生态福建做出贡献。同时,该局与口岸查验部门和农业、林业、邮政、旅游管理等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共同保障国门生物安全。(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