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化妆品发展迅猛潜在危害不容忽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5 14:25:03
分享

记者从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在政策红利,资本驱动和消费者需求的共同作用下,海淘阳光化时代开启,跨境电商发展迅猛,海淘人群规模持续扩大。而在海淘商品品类分布中,化妆品以18.5%排名第三,仅次于服饰鞋包与奶粉。

随着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个人通过海淘的方式购买进口化妆品,未经许可的生物制剂流入市场给消费者健康和生态安全带来危害的风险也越来越大。2015年,福建检验检疫局已先后在入境邮寄物中截获88批非法入境的肉毒杆菌涂抹夜、人胎素和干细胞培养液等特殊物品。这些邮寄物均未办理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属于禁止邮寄进境物品,邮件面单上申报为“保健品”、“食品”、“化妆品”等,涉嫌瞒报。肉毒杆菌产生的毒素可以用于美容,但也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最毒的毒素。根据毒理学表明,1毫克的肉毒杆菌素最多可以毒死1万多人,或者2亿只小鼠。这类特殊物品存放、运输、使用不符合规范的话,极易对居民人身健康带来危害。

对此,福建检验检疫局积极完善法规和标准体系,破解海淘化妆品带来特殊物品监管难题;加强对化妆品经营单位和人员进行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专业水平;加强对进口化妆品质量安全意识和知识的宣传,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选择正规渠道。(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