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骨疗毒寻诊 千方百计脱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5 10:48:34
分享

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托万克提根村,距离市区28公里,全村2924人501户,人均耕地不足3亩,由于多年来受气候条件恶劣、村民文化程度、产业结构单一等诸多因素影响,全村仍有37户贫困户亟待脱贫,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摸清贫困户底数,理清扶贫思路

“干好工作,必须要有思路,不能没有目的盲目胡干,也不能花钱乱干,我们不但要保证‘好钢用在刀刃上’保证托万克提根村整村推进,还要保证37户贫困户年底真正意义上脱贫。”工作组组长米兰别克•赛大林说。

刮骨疗毒寻诊 千方百计脱贫
图为工作组为村贫困户建抗震安居房场景。

为此,工作组先从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入手,采取“一户一策”精准扶贫策略,制定扶贫攻坚作战图,明确每家贫困户的发展目标和脱贫时间表及责任人,通过产业调整、庭院改造、就业增收、能人帮带、规模养殖等5项措施,助推脱贫工作,全力确保完成扶贫村脱贫攻坚任务。

汇聚N+1力量扶贫,棉农转变果农

“同样是种地,人家温宿县果农10亩红枣地,2015年产值3万元,而我的10亩棉花地2013年棉花收入1万元、2014年为7000元、2015年却只有4000元,除去人工、地皮、水费、肥料投入,不赚还要赔”。”村民玉山•阿布拉无奈地说。

刮骨疗毒寻诊 千方百计脱贫
图为工作组援助村的200亩核桃园示范基地。

“只有调优产业结构,大胆创新,才能让困难群众走出困境,我们有我们的优势,有优势为什么不发挥呢?”

说干就干,工作组经与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协商通过,将村里种植棉花、小麦等经济效益低的1000亩农田改种核桃、红枣等高效益林果,并邀请自治区、地区林果专家来村现场传授果树栽培、修剪、嫁接等重点技术,成立林果修剪技术服务队,打造核桃200亩、红枣200亩的标准化林果示范园。协调林业厅检验检疫局为村里安装30盏太阳能频谱杀虫灯,为果农免费解决新栽果苗10000余株。棉农变为果农,实现了历史转变。

“有了这样一支专业性、责任性强的卡德尔在村里,为我们找门路、铺新路,我们致富有希望了。”玉山•阿布拉高兴地说。

转化“等靠要”思想,多人就业上岗

村3小队贫困户阿依先木•麦麦提一家5口人,年收入仅4000多元。像他这样的家庭村里不在少数。

刮骨疗毒寻诊 千方百计脱贫
图为村妇女参加缝纫技能培训班现场。

工作组针对贫困户在思想观念、劳力现状、就业技能、就业平台等存在的实际问题,分门别类,寻找对策。一方面邀请村里的致富能手传授致富经验,转化农村富余劳动力“等靠要”的思想,另一方面则开办裁缝专业培训班,补贴裁缝技术学习费用,并且依托市、镇两级政府协调,深化与企业之间的用工合作,为24户贫困户31名富余劳动力,找到了司机、保安、裁缝等有稳定收入的就业岗位,实现了就业带动脱贫的预期目标,换来了丰硕成果。

刮骨疗毒寻诊 千方百计脱贫
图为村妇女群众通过缝纫技能实现就业。

项目大规模“落地”,庭院“开花、结果”

“这是我们家菜地里种出来的新鲜蔬菜,请你们品尝一下。”当下,正值瓜果蔬菜收获的季节,53岁村民赛买提•买买提提着满满一箩筐蔬菜来到工作组住点慰问。

原来,工作组在对37户贫困户家庭周边进行实地“考察”后,发现大多数贫困户房前屋后普遍存在空闲地多,庭院经济发展滞后的问题。为此,工作组在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心贴心互动,及时了解到贫困户庭院改造意愿后,决定实施庭院改造项目。与此同时,工作组一方面积极争取帮扶

刮骨疗毒寻诊 千方百计脱贫
图为村民房前屋后的不菜园。

资金,为37户贫困户送去改造所需的拱棚、树苗、菜种、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另一方面协助村“两委”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集中力量推进贫困户改造庭院,加大庭院种植面积和养殖数量,增加经济收入。

“像这样蔬菜满园,瓜果飘香的场景在托万克提根村37户贫困家庭中处处可见。”住村工作组长米兰别克说。

培植规模化大户,探索1+N扶贫模式

托万克提根村人多地少,整体经济水平不高,但村里仍有承包土地、养殖牛羊发展起来的致富能手。

“如何发动村里这些‘大户人家’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住村工作组与村“两委”班子展开了讨论。这时,一个名叫依布拉音•萨吾提的年轻人到村委会寻求帮助。他希望村“两委”能够帮助解决30亩的养殖用地。

原来,村民依布拉音一家,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搞肉羊养殖业。如今规模已经达到年出栏肉羊1000只以上!可由于受到圈舍的限制,现有养殖用地已不能满足需求。

刮骨疗毒寻诊 千方百计脱贫
图为村民的扶贫羊。

经工作组与村“两委”展开协商讨论,在双方实现共赢的基础上,村“两委”同意帮助他扩大养殖规模。

目前,依布拉音家占地30亩的新圈舍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预计今年8月份完工,届时养殖规模有望达到年出栏2000只肉羊,能够解决本村至少10余人的就业问题。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