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目标原则 巴州力争2018年所有村级阵地建设达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5 10:30:48
分享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根据全州村级阵地建设现状,全面推进村级阵地建设,力争到2018年底前所有村级阵地基本达到“5+2”工程标准,实现每个村有村委会办公场所(包括“一站式”服务大厅、多功能会议活动室、科技文化图书室、篮球场、文化广场、便民超市等)、村民服务中心、周转房、警务室、村民小组活动室,努力做到有双语幼儿园、村卫生室。

今年以来,巴州通过新建、改建、扩建和完善,有条件的县市先行达标,逐步推进、全面实施,把建好用好阵地作为贯彻落实“基层基础巩固年”活动的突破口和关键措施,作为巩固承接“访惠聚”活动成果,建强基层组织的重要举措,努力在“设施配套、功能完善、活动经常、管理规范、突出服务”上下功夫,真正把村级阵地建设成为农村党员之家,农民群众活动之家,使其成为村级的党群活动、议事决策、教育培训、综治维稳、文化娱乐、便民服务“六大中心”。

连日来,巴州坚持分类指导稳步推进、科学规划严格标准、乡镇为主、分级实施等原则,全面推进村级阵地建设。

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分类指导、分步实施。已达标的把重点放在完善和拓展服务功能上,示范带动全州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上台阶、上层次。未达标的选择经济条件和工作基础好的村先行达标,把握轻重缓急,逐步推进达到“5+2”标准。

坚持将村级阵地建设纳入乡村建设总体规划,与美丽乡村、民生建设、安居富民工程等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规划,抓好落实。合理确定建设标准,以满足现阶段村级组织开展工作为原则,着眼于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确保设计不落后、功能不落后。

坚持村级阵地建设以乡镇为主组织实施,各县市、州直相关部门要根据总体规划和要求,制定具体方案,并指导做好新建、改扩建计划,层层负责,分级实施。在阵地选址上,乡镇要认真研究,严格把关,尽可能建在村民聚集地、中心位置,便于党员、干部、群众活动。(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