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正:京沪共同为国家发展作更大贡献

来源:解放日报
2016-07-15 09:10:36
分享

■北京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过程中创造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一直是上海建设发展的学习榜样

■上海和北京在城市发展方面有许多共同话题,也有共同面临的挑战和任务,希望两地进一步加强交流、互相借鉴、深化合作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率领的北京市代表团,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的陪同下,于7月12日至13日在上海考察访问,并举行两地座谈交流。

韩正在座谈时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和2400万上海人民,对北京长期以来给予上海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北京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过程中创造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一直是上海建设发展的学习榜样。北京市代表团此次来沪考察,给了我们面对面学习交流的机会,希望北京的同志对上海的发展和工作多提出宝贵建议。

韩正介绍了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要求上海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我们的各项工作始终围绕这一主线,抓好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就是以自贸试验区为突破口,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以开放倒逼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当好创新发展先行者,就是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载体,牢牢把握世界科技进步大方向、全球产业变革大趋势、集聚人才大举措,加快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

韩正说,上海正在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向着2020年基本建成“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迈进,同时,积极谋划面向2040年的发展。上海要坚决守住常住人口规模、建设用地总量、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安全四条底线,高度关注交通、住房、文化建设和社会治理等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和难题,切实补好城市发展中的短板。

上海和北京在城市发展方面有许多共同话题,也有共同面临的挑战和任务,希望两地进一步加强交流、互相借鉴、深化合作,共同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郭金龙代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北京人民,衷心感谢上海市委市政府和上海人民给予北京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说,在学习考察中,我们学到了很多好经验,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深切感受到,近年来上海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四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特别是抓住发展不放松,推进创新驱动,加快产业升级,开放发展呈现蓬勃势头,自贸区设立三年晒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坚持改革统领,聚焦制度创新,在政府职能转变、投资管理、贸易便利化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先行先试改革,为全国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强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城市品质显著提升;注重保障民生,完善公共服务,创新社会治理,保持了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局。这些成绩充分体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展现了“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进取和担当。我们对上海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钦佩,也深受鼓舞。

郭金龙简要介绍了北京市主动疏解非首都功能、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规划建设城市副中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觉六个方面的工作进展。他说,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新时期首都工作,离不开中央的坚强领导,也离不开兄弟省区市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上海市在改革发展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有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两市都是超大型城市,许多方面很相似,有很多感同身受的地方,可以在城市治理、科技创新、扩大开放等许多方面加强交流合作,提高城市工作水平,共同展示新时期我国城市发展的新变化新气象。

上海市领导应勇、沈晓明、尹弘、翁铁慧、蒋卓庆,北京市领导陈刚、张工、林克庆、张建东参加座谈和考察活动。

在上海期间,北京市代表团先后考察了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上海中心大厦、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徐汇区行政服务中心和滨江规划展示中心、城市灯光工程、张江高科技园区、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嘉定新城、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应急响应中心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