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环印联盟蓝色经济核心小组研讨会在青岛举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5 08:08:46
分享

7月13日至14日,以“关注海洋联通与融资,促进环印度洋发展”为主题的第二届环印联盟蓝色经济核心小组研讨会在青岛举行。

本次会议由中国外交部、南非外交部、环印度洋联盟共同主办、中国海洋大学和南非人类科学理事会共同承办、青岛市政府协办,来自14个环印度洋联盟成员国和中国、埃及两个对话国的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研讨会。

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南非外交部副总司长苏克拉尔、环印联盟秘书处处长费尔道斯·达赫兰、环印联盟蓝色经济核心小组主席纳尼亚·穆勒、青岛市副市长孙立杰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环印联盟蓝色经济核心小组主席纳尼亚·穆勒、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陈锐共同主持开幕式。

两天的会议里,与会嘉宾围绕“海洋经济基础设施与发展计划-港口和船运”、“经济发展模式比较-经济开发区对于国外投资和国际贸易的驱动”、“能力建设合作-海洋经济领域教育和技能培训”、“‘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和环印度洋联盟的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研讨,就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促进中国和环印联盟务实合作提出了战略性、创新性的倡议。

7月14日下午,与会代表赴青岛蓝色硅谷参观。

环印度洋联盟成立于1997年,旨在加强环印度洋地区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推动区域内合作与交流。该组织目前有21个成员国,中国为其对话伙伴国。自2015年5月起,南非担任环印联盟轮值副主席国,在德班举办了第一届环印联盟蓝色经济核心小组研讨会。经中、南双方沟通,决定在华举办第二届蓝色经济核心小组研讨会。

据介绍,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对于中国海洋大学加强与环印联盟成员国在海洋经济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海洋战略,提高学校在海洋经济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