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万体馆将改造成体育公园 今年拟出综改方案

来源:文汇报
2016-07-14 17:09:11
分享

上海万体馆将改造成体育公园 今年拟出综改方案
万体馆以及周边35.96公顷的区域,将被改造为现代化开放式的徐家汇体育公园。(图片来源:文汇报 史博臻摄)

徐家汇体育公园

规划范围为漕溪北路—零陵路—天钥桥路—中山南二路,总用地面积约35.96公顷,主要包括上海体育场、上海体育馆、上海游泳馆、壁球馆、练习场等设施,以及餐饮、大卖场、电影院、奥林匹克宾馆、东亚大厦、东亚展览馆等场所

轨道交通4号线,上海体育场和上海体育馆隔站相望。区分这两座地标性建筑其实很简单,就在于空间的闭合。

或许你仍然分不清楚它们,而眼下有了更好记的办法———徐家汇体育公园项目,一座现代化开放式体育公园。这意味着,除了上海体育场、上海体育馆,其侧的体育场所、公共设施都将被一同打包,更新改造为符合“国际赛事之都”要求的市级公共体育文化中心。按照时间节点,今年拟完成综合改造方案,2017年、2018年实施建设。

四个月后,在图纸上看到它的明天

徐家汇体育公园项目在今年被屡屡提及。今年5月,市规土局开启“城市更新四大行动计划”,徐家汇体育公园项目榜上有名,上周末拉开帷幕的首届上海城市设计挑战赛,面向全球无门槛开放、征集设计方案,希冀用四个月描摹出它的明天。

“到2025年,上海力争基本建成全球著名体育城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6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为45%以上。”在官方文件中,凸显着上海建成“国际赛事之都”的雄心,重拳无疑会落在体育布局中起着举足轻重作用的这片区域。

市规土局会同市体育局、徐汇区政府、久事集团,根据总体目标,针对该地区形成了初步工作方案:推进功能升级和环境改善,建设市级体育公园,同时兼顾市民综合体育休闲功能需求,将之打造为承办国际国内顶级赛事的重要载体、市民健身休闲的主要阵地、青少年业余训练的重要场所、体育产业发展的集聚平台。

徐家汇体育公园项目的规划范围为漕溪北路—零陵路—天钥桥路—中山南二路,总用地面积约35.96公顷,主要包括上海体育场、上海体育馆、上海游泳馆、壁球馆、练习场等设施,以及餐饮、大卖场、电影院、奥林匹克宾馆、东亚大厦、东亚展览馆等场所。

更新蜕变,“黄金效益”渴望重新焕发

如今的上海体育馆与体育渐行渐远———1999年转型为国内首家剧院式室内体育馆,还多了“上海大舞台”的新名字。随着娱乐属性越来越浓,情侣们结伴前来现场观赏演唱会,企事业单位组织白领前往附近的人工草皮开踢小联赛。此外,人才招聘会插空在周末举行,阵势绝不逊于小型演唱会。

然而,上海体育馆地区的建造初衷是体育设施,为市民体育锻炼服务。今年上海“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徐汇区体育局局长肖萍不无担忧地表示,随着城市化发展,这一黄金地段体育中心的“黄金效益”有所减弱,建议将此区域建成高端中央体育区。

这样的期待已被揉进未来愿景之中。根据规划,该地区将提升举办国际赛事的能力,建设与之相匹配的运动场馆,对需求量大的传统项目运动场所,如篮球、足球、羽毛球等功能进行梳理扩容。并考虑安排与体育有关的展览展示和交流空间,定期举办体育运动、产业、体育名人、社区体育发展成果等相关展览。根据居民需求,配置符合未来生活发展趋势的社区级体育设施、串联现有的健身路径、改造局部路面等服务设施。

一旦赛事、活动扎推,交通、停车问题难免扑面而来。来自上海东亚体育文化中心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以上海体育场为例,周边有七个停车区域,最大可承载923辆小型车的停放量。以12时至13时的每日相对高峰时段为例,人流量约2060人/小时,车流量328辆/小时。而在大型活动期间,数值陡增,以活动开始前3小时至结束后1小时计算,这两个时间点的人流量约为7000人/小时、2万人/小时;车流量则为270辆/小时、800辆/小时。对此,徐家汇体育公园项目将探索减少地面停车的可能性,改善人行和车行流线,尽可能规避两者的相互干扰,同时加强轨道交通站点间的步行联系。(记者 史博臻)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