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荔湾将探索“创客空间”和“创客教育”促进教育公平——第十三届全国“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年会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4 15:09:20
分享

2016年7月13日,由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主办,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年会暨技术与教育的双向融合经验交流研讨会,在广州市第一中学高中部拉开序幕。

出席此次年会开幕式的专家有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何克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傅骞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林君芬博士等。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荔湾区教育局等部门的领导。来自荔湾区和全国各地其他实验单位共约700人参加了此次年会。

大会伊始,广州市荔湾区莫伟琼副区长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年会的召开,实验学校之间能够共享实验成果,促进交流与合作;在全国范围内扩大课题研究的影响力,争取吸引更多的学校参与课题的研究,为实现教育信息化贡献力量。

何克抗教授和荔湾区教育局徐启贵局长在新一轮课题协议书上签名,新一轮课题签字仪式正式启动。据悉,经学校申报,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审核推荐,荔湾区35所中小学将加入新一轮的课题实验研究。新一轮课题研究工作的重点包括:1. 加强推广和辐射。将已有的成果进行推广和辐射,要在全区起到示范作用,加强试验课题的教育教学理念、教育资源工具向更广泛的范围内渗透与推广,使之能进一步促进荔湾区乃至其他区整体教育信息化、现代化水平。2. 继续强化常规化管理。跨越式课题的成功在于日常教学的开展。后续,将进一步提高队伍的研究力和实践力,继续按照课题专家——课题指导人员——教研员——骨干教师——核心学校——试验学校的思路,结合日常的教学指导和调研,常规的教研活动,实施课题的管理,实现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创新。3. 丰富课题平台与资源。平台与资源是跨越式试验过程中经验的结晶,试验教师应尽可能发挥平台及资源的优势。学校应对平台和教学资源的应用给予及时的关注。加强优质拓展学习资源的研发,每个试验学校应端正对资源建设的态度,发挥奉献精神,努力为资源库建设和完善添砖加瓦,作出各自的贡献。4. 注重成果积累和分类随着试验的深入开展,各校的试验成果会越来越丰富,优质资源和课例不断增加,学生在网络平台或以其他形式积累的作品也会越来越多,各试验学校和教师,应重视成果的整理和归类,尤其要重视案例和经验的提炼,形成各阶段的教师、学生、科组和学校的各类成果。5. 探索中国特色“创客教育”实验。在总课题组何克抗教授的引领下,学习和思考基于“网络”与“非网络”的跨越式试验有机结合的中国特色“创客教育”的具体实施思路,在“创客空间”和“创客教育”作探索。

此次年会以“学科融合•个性发展•精准教研”为主题,将为期三天,年会以课例研讨、主题研讨、总结汇报和专题座谈等活动方式开展,旨在深入总结“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的经验和成果,加强各课题区、课题学校之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促进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共享新技术在教育中的创新应用,引领信息化教育的新方向。

据了解,“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项目是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余胜泉教授主导,作为中央电教馆和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课题项目。是以课堂为主阵地,实现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促进校园和区域教育信息化的高水平应用。

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发展实际,通过对多所高校、相关团队和开展支撑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的调研考察,于2005年以中小学作为试验学校参与了“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正式启动了与北师大教育技术学院以课题项目为切入点全面开展共同促进区域教育信息化的合作。

通过近十年的合作,试验学校由8所扩展到28所,试验教师达到 4百多人、试验班 242个,4名教师成为“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课题全国名师、13名教师成为学科带头人、19名教师成为重点培养对象,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的教师迅速成长起来。学生的思维能力、语文素养和英语素养得到了较大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也得到了较大的提高。试验班学生整体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取得一大批好成绩,形成了“三落实”工作模式,扎实开展课题研究,即总课题专家组常态化深入课堂教学指导工作落实、试验学校基于课题理念的常态化教学实践工作落实、区域教研员常态化开展教研工作的落实。探索出适合荔湾区的语文、数学、英语三个学科的课堂教学模式和基于网络下的教研模式。(中国日报广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