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危物种+植物病毒”入侵福建口岸被“一网打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4 14:15:40
分享

7月12日,福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从进境邮包中查获21种濒危野生植物,并从中检出有严重经济影响的建兰花叶病毒(Cymbidium mosaic virus,CymMV)、齿兰环斑病毒(Odontoglossum ringspot virus,ORSV)和烟草花叶病毒(Tobacco mosaic virus,TMV)等多种植物病毒。这是该局首次截获CITES附录I内的濒危物种,同时创下单个邮包截获濒危植物种类最多的纪录。

福建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与海关人员在福州机场口岸共同实施进境邮寄物检疫查验时,发现一个寄自台湾地区、申报为“装饰品”的EMS邮包中有36株“兰花苗”,而另一个同样寄自台湾地区、申报为“中草药”的EMS邮包中有7株“仙人掌”。因植物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所列物品,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依法对上述邮包予以截留。福建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检测技术专家运用DNA条码技术辅以形态学鉴定,并经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分类专家远程鉴定复核,确定36株“兰花苗”包含流放兜兰(Paphiopedilum exul (Ridl.) Rolfe)等20个种的兰科植物,7株“仙人掌”实为三角树状大戟(Euphorbia vajravelui Binojk. & N.P. Balakr)。

据福建检验检疫局的检验检疫技术专家介绍,流放兜兰目前在全世界野外的栖息地仅剩泰国普吉岛附近海湾的4km2,种群数量极少,是位列《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禁止国际交易的濒危物种,也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内的“极危”物种;此次查获的另19种兰科植物和三角树状大戟则都是列入CITES附录II、限制国际交易的濒危物种。这是福建检验检疫局第一次截获CITES附录I内的濒危物种,同时创下单个邮包截获濒危植物种类最多的纪录。

不仅如此,检验检疫技术专家还发现上述兰科植物同时携带有建兰花叶病毒(Cymbidium mosaic virus,CymMV)、齿兰环斑病毒(Odontoglossum ringspot virus,ORSV)和烟草花叶病毒(Tobacco mosaic virus,TMV)。其中烟草花叶病毒寄主广泛,能侵染烟草及其他茄科植物,引起植株矮化、影响其生长发育。建兰花叶病毒和齿兰环斑病毒是兰科植物中发生较为广泛、为害较为严重的病毒,二者复合侵染植物可引起植株矮化、花出现褐色坏死线条等症状,严重影响兰花的观赏价值。

据统计,今年1-6月,福建检验检疫局共查获非法携带、邮寄进境的植物种子、种苗442批,同比增长35.58%,包括种子600余千克,种球近550个,种苗和苗木700余株。从中检出昆虫、线虫、杂草、病毒、真菌等有害生物578种次,同比增长2.3倍,水仙退化病毒、水仙普通潜隐病毒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黄瓜花叶病毒、仙人掌X病毒、火龙果X病毒、洋葱黄矮病毒、葱潜隐病毒、梨圆盾蚧以及此次检出的烟草花叶病毒均为福建检验检疫局辖区口岸首次截获。

为此,福建检验检疫局再次提醒社会公众,擅自携带、寄递植物种子种苗进境可能导致危害我国农、林、牧业生产的植物有害生物传入,涉及外来物种、濒危物种的,还可能危害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请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为建设生态文明的美丽中国做贡献。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