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机械出口非洲前景广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4 14:15:40
分享

近年来,中国工程机械产品在中小吨位产品市场上,南非等地市场还是有较大发展,初步形成一定规模。据福建检验检疫局统计,福建三明市年产约3500台工程机械、大型金属结构件和机加工件,产值约5.0亿元,综合制造能力在福建省机械行业位居前列。近10年来,三明工程机械制造企业紧跟中国工程企业进军非洲浪潮,大规模布局非洲市场,在非洲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2011年以来,出口非洲工程机械近500台,其中2015年在非洲市场及埃塞俄比亚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4.19%、7.69%。

南非作为非洲桥头堡和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商业环境较好,中国工程机械企业纷纷寻找建立经销商渠道或建立非洲子公司,加大对南非市场开发。三明出口非洲的工程机械主要有压路机、平地机、推土机等,在非洲重点市场上,针对非洲市场国家众多、市场零散及环境复杂、地域差别、产品零散销售和无渠道等特点,目前重点在埃塞、南非、津巴布韦、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加纳、刚果金、加蓬、塞拉利昂等几个主要国家为突破口,建立了正式经销商渠道;与肯尼亚、乌干达、赞比亚、纳米比亚、安哥拉、刚果布、喀麦隆、多哥、马里等有合作的客户建立了意向经销渠道,实现了销售非洲网络的初步格局。

鉴此,福建检验检疫局建议抓紧“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机遇,构建“走出去”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提高服务效能,积极推动工程机械生产企业开拓非洲市场,融入铁路、高速等基础设施的建设中。要加强对非洲不同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的研究,对不同国家国情、片区市场的研究、市场运营加以调查总结,以采取不同的销售策略。要全力支持企业参与政府援建项目路面机械的招投标,扩大产品在非洲的使用,以达到品牌推广的目的。出口企业要积极寻找建立经销商渠道,加大对非洲市场的开发;要加大售后支持力度,对客户提出的配件、服务人员、培训等要求,应提高支持力度,逐步充实非洲国家的驻点服务人员,增加配件中心数量,确保客户在使用中出现的故障能及时予以解除、修理。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