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城市的远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4 13:24:00
分享

长春汽博会已经成功举办十二届,即将迎来第十三届的完美绽放。经历了十多年波澜壮阔的发展,汽博会在众多国内车展中脱颖而出,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知名汽车展览会。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节点上,让我们深入思考,究竟是什么铸就了汽博会的壮丽与辉煌?

“长春举办汽博会,不需要理由。”这样说法基于对长春这座“汽车之城”的深刻理解。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新中国第一座汽车厂在长春建成,第一辆卡车、第一辆轿车在长春诞生。中国第一车城的辉煌发展历史和雄厚产业基础,为长春汽博会的举办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和蓬勃发展的活力,同时也为长春汽博会找准了定位,指明了方向。从首届汽博会到第十二届汽博会,汽博会永远以攀登的姿态面对世人,无论是展馆规模、展车质量和数量、参展人次、经贸交易,还是对外影响力方面,都不断刷新着记录,汽博会已经成为真正的“汽车盛宴”,为促进长春乃至全省汽车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市场化运作是长春汽博会永葆生命力的重要因素。长春汽博会之所以一届比一届精彩,不断发展壮大,其重要原因就坚定不移地走政府主导、公司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办展道路。从创办之初的政府扶持发展,到第三届时汽博会就已经走上了市场化的路子。此后,市场化运作日益成熟,招展、门票等众多项目已全部推向市场,这一成功模式不仅为长春,也为全国政府主导型展会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差异化办展是长春汽博会脱颖而出的关键所在。面对北京、上海等车展的激烈竞争,长春汽博会始终坚持走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道路,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以展会论坛为例,目前国内大多数论坛是从宏观角度进行探讨,而长春车展则坚持从微观着眼,从细处入手,着力打造学术化的汽车论坛。汽车文化是汽博会的重要特色之一,也是汽博会区别是国内其它车展的一个重要方面,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文化发源于长春,汽博会将“汽车之城”的文化底蕴凝聚在展会上,将汽博会打造成展示和传递汽车文化的重要窗口。

一个成功的展会对一座城市的意义不言而喻。会展不仅是一个城市的名片、窗口,也是一个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更是缩小与先进城市差距的重要途径。在长春汽博会的带动下,长春的会展业蓬勃发展,为经济发展注了新的动力。

站在“十三五”的新起点上,长春市会展经济正处于实现新跨越的决胜阶段。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和“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围绕国家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础振兴、“一带一路”和长吉图战略,以“引进一批、开发一批、做强一批、做大一批”展会为重点,整合资源、开拓创新,努力实现会展经济的新跨越,使长春成为名副其实的会展名城。(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