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兴京族同胞欢度哈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4 13:09:59
分享

7月12日,广西东兴京族同胞迎来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哈节。哈节历时7天,主要由迎神、祭神、乡饮、送神四个部分组成。

据悉,哈节,又称“唱哈节”,所谓“哈”或“唱哈”即唱歌的意思,是京族的传统歌节。京族民众以海洋渔业生产为主,信奉海神,每年都要到海边把海神迎回哈亭敬奉,祈求人畜兴旺,五谷丰登。

广西东兴京族同胞欢度哈节
7月12日,京族群众到海边迎神。

来自越南芒街市茶古坊的孔明哲,已经连续15年来参加京族哈节。“京族哈节文化节目丰富多彩,特别是文艺节目,表演得很好。”孔明哲说,整个哈节呈现出浓厚的团结氛围。越南民间代表团共有100多人来参加哈节,与京族群众共庆哈节。

据介绍,京族哈节已经有500多年的历史,主要内容就是敬海神,庆丰收,求平安,传文化。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被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政府先后在京族地区建设成立了京族学校、京族字喃文化传承研究中心、京族博物馆、京族独弦琴文化培训基地等机构,京族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传承和弘扬。

广西东兴京族同胞欢度哈节
7月12日,在广西东兴金滩,京族群众到海边迎神。

本次哈节期间举办了迎神仪式、万人餐、京族独弦琴演奏、踩高跷、顶杠、文艺晚会、山歌会、祭神、乡饮、原生态文艺、祝酒、唱桃、送神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同时,还有京族字喃书法展、京族文化摄影展、京族风情油画展等文化艺术展示,全方位展示京族文化特色。(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