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勇于创新精神和水滴石穿韧劲推动各项改革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作者:曹梦南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7-14 13:03:05
分享

本报7月13日讯(记者曹梦南)今天,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二十二次全体会议。会议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精神,审议通过有关改革事项,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改革工作。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巴音朝鲁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蒋超良出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吉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6-2020年)(讨论稿)》《吉林省农村土地金融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讨论稿)》《吉林省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讨论稿)》《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听取了《加强和规范我省改革试点工作情况的报告》。

巴音朝鲁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既有思想上的动员,也有工作上的部署,为我们更好地推进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指明了实践方向。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的重要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改革抓实的责任感、使命感,确保各项改革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巴音朝鲁对今年上半年全省改革任务完成情况给予肯定。

他要求,各专项小组、各地各部门要在推进改革工作积极有序“向前走”的同时,进行一次阶段性的“回头看”,对上半年的改革工作进行盘点和对账,对于已经出台的改革方案落实得怎么样、遇到什么困难、群众怎么评价、需要如何改进等问题,都要做到基本情况清楚、问题分析清楚、工作方向清楚。省委改革办要做好改革成效的调研与评估。

巴音朝鲁强调,如何把各方面的改革做实、做细、做出成效,机制保障非常重要。要积极创新改革推进机制,进一步聚集各方改革资源,激发创新活力,让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加富有成效地推进我省改革工作。要建立信息开放互动机制,针对改革信息不对称、传递渠道不畅通问题,进一步畅通改革信息的开放和互动渠道,让基层群众真正知晓改革内容、了解改革进程、参与改革决策、推动改革落实。要健全改革激励推进机制,形成改革者上、不改革者下的用人导向,调动干部群众改革创新的积极性,让他们愿干事、想干事。要完善改革容错试错机制,保护好改革创新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保护和激励干部敢作为、想作为的政治环境,让干部不仅想干事,而且敢干事、能成事。要建立改革评估评价机制,建立由政府、社会组织和专家学者三方构成的多元化评估评价体系,不断提升改革推进落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完善跟踪问责追责机制,对在改革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敢担当、不愿担当的干部进行问责,对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规进行追责,树立激励干事者、惩治不为者的鲜明导向,以严明的责任追究推动改革落地。各地各部门要继续保持积极创新的精神和水滴石穿的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推进各项改革工作,以扎实的改革成果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坚实基础。

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省委改革办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