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上半年阿勒泰检验检疫局辖区地产农产品出口喜忧参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4 13:00:48
分享

2016年上半年,阿勒泰检验检疫局辖区共检验出口地产农产品80批、4197吨、632.9万美元。批次、重量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5%、51%,货值较去年同期下降23%。阿勒泰地区出口地产农产品主要为芸豆、葵花籽仁、南瓜籽仁等,出口国家主要为土耳其、波兰、荷兰、意大利、加拿大、巴西、德国、法国等18个国家。

经对2016年上半年与2015年同期的出口产品情况比对分析,可得出如下结论:首先,上半年芸豆的出口货值占了总货值的60%之多,而出口量、总重、货值同期比分别上升了60%、108%、46%,由于芸豆的比重上升,使得上半年出口总量仍保持上升的趋势,所以就芸豆出口而言,其出口前景还是非常乐观的;其次,南瓜籽仁、葵花籽仁等产品的出口情况,出口货物的批次与2015年同期相比差距并不显著,但是重量与货值跟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了49%、61%,据分析,由于受到国际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许多市场出现缩水,国外客户对南瓜籽仁、葵花籽的需求量相对减少,再加上南瓜籽仁市场价格下降,从而导致了1-6月地产农产品虽批次、重量增加,但货值仍处于下降趋势。

针对此类情况,阿勒泰检验检疫局已将扶持地产农产品出口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努力推动农产品出口复苏,增加出口农产品的种类,以缓解出口农产品的现状。此外,我局进一步加大了无纸化报检、无纸化通关、出口直放等通关措施的执行力度,在加快产品通关速度的基础上,降低企业成本。同时,大力宣传检验检疫相关政策,对辖区出口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服务,指导企业用好各类优惠原产地政策,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最大程度的为我区特色农产品出口创优环境,增添动力。(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