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科技创新“组合拳”成制胜法宝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4 10:26:56
分享

7月11日,陕西省委宣传部组织的“追赶超越新篇章 五个扎实新实践”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进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详细了解该所军民融合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工作进展。

一走进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的科技大楼,刻在大门对面墙壁上的金黄色文字格外显眼。这段文字摘引自1883年美国物理学家亨利·奥古斯特·罗兰在美国科学促进年会上发表的题为“为纯科学呼吁”演讲的部分内容。文中,他将中国人说成是缺乏科学精神的野蛮人,并专门将火药作为抨击中国人落后野蛮的例证。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所长张联社表示,研究所将罗兰演讲中国人落后野蛮的相关内容刻在显著位置,就是要激励全所干部员工知耻后勇,要始终坚守科学精神,加强基础研究,创新求进,创新图强,为中国梦注入强大的科学力量。

创新是发展的生命线,这是该所党政领导班子的共识。在科技创新方面,该所打出“组合拳”,厚植创新意识、创新观念、创新行动、创新氛围及创新成果的土壤,使所里科技创新工作真正实现了真刀真枪、真抓实干,交出了一份喜人的科技创新工作答卷。2015年9月,“氟氮化工资源高效开发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国家科技部批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建设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实现零的突破;2015年1月,“国家含能材料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获批筹建,兵器工业第一个国家级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户;2016年2月,华盛顿世界顶级光学与显示学术机构——美国光学会(OSA)发布“能确保显示器在极寒温度不会被冻僵的新型液晶材料问世”重大科技新闻,由该研究所科技人员研制的液晶材料在与日本、德国同类产品的性能测试中表现突出,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精准激励导向,探索实施科研全过程考核激励

发展需要人才、发展离不开人才,对于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团队,该所积极进行激励表彰。先后出台《项目立项论证、科技创新奖励办法》、《科技成果奖励管理办法》、《科技成果转化分红激励实施办法》,目前,已经形成一套相对比较完整的激励制度群,创新激励贯穿科研活动全链条、全过程。

从2013年开始,该所每年拿出六七百万,对在项目立项争取、技术创新、工艺革新、成果申报转化、专著出版和论文发表等方面取得优秀成绩的个人和团队进行表彰奖励。2016年初,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该所又创新设立所长科技创新基金,每年拿出2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科研人员开展国际领先国内空白技术、武器装备发展瓶颈技术、科研新方法新手段以及具有良好社会和经济效益的技术创新项目,全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

畅通发展渠道,为优秀科技创新人员搭建成长成才平台

畅通人才发展渠道,为人才成长搭建平台,让每一个有能力有水平的科研人员都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价值,这是该所领导班子一直坚持的人才理念。

在人才培养和成长方面,该所先后出台《育才工程实施办法》《研究生教育管理办法》《员工岗位聘任实施办法》《研究生博士培养与管理细则》《首席专家和科技带头人、专业负责人、关键技能带头人管理办法》等,为员工岗位晋升和成长成才提供制度依据。同时,建立科研1-4岗—专业负责人—所级科技带头人—中国兵器科技带头人(中国兵器首席专家)—两院院士的职业晋升和发展通道,使每一位科研人员都能清晰了解自己的成长路线,明确努力方向。目前,研究所拥有“双聘”院士3名,兵器首席专家3名,集团级科技带头人和技能带头人16名,博士101人,硕士以上452人。

对于专业前沿,技术前景好,对装备提升推动力强,有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的项目和技术,研究所都会自筹资金给予研究者支持,主动为其配备团队,帮助其开展研究工作,产出成果,实现自我。

请进来走出去,开展学术交流合作拓展科技创新视野

开展科学研究和创新工作,最忌闭门造车、固步自封,必须勤走动、多学习、广交流。该所在学术交流方面,既立足国内,又面向国际,始终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指导方针。

国内方面,首先,针对研究所承担的重大专项各技术领域,以及最新前沿技术、基础理论研究、应用研究等方面需求,聘请张生勇、王泽山、欧阳平凯为“双聘”院士,同时,邀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知名学者来所讲学,赵元东、张玉奎、丁文江、周丰峻等数十名院士先后来所讲学。其次,注重发挥研究所专业优势,举办推进剂技术发展交流会、固体火箭推进剂年会等学术交流活动。第三,积极派遣科研人员参加全国战斗部与毁伤技术学术交流会、水中兵器研讨会、全国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博士生论坛等,与其它单位人员切磋学习。

国际方面,一方面,积极组织科研人员出国考察和进行技术交流,了解国外最新前沿动态,掌握先进技术工艺。另一方面,多渠道、多学科邀请国外相关技术领域专家学者来讲学和开展学术活动。据统计,2012年至今,研究所先后组织各类科研技术人员赴国外进行交流考察20多次;2012年至2016年,先后邀请美国、俄罗斯、德国、英国、澳大利亚、瑞士、土耳其、法国、捷克等数十个国家的专家学者40余名来所讲学;2011至2016年,先后有10名优秀年轻科研骨干被选派至美国、英国、德国等国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进行学习。

如今,创新光荣的理念已经深入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干部员工的心里,创新氛围在该所蔚为大观。

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创建于1948年4月,是我国唯一的以火炸药、弹药及常规毁伤技术研究为主的综合性研究院所,是国家核定的重点保军单位,建有国家氟氮化工资源高效开发与利用重点实验室、国家含能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火炸药燃烧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国防科工局火炸药计量一级站、陕西省氟化工工程中心等机构。(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